啟明醫療(02500.HK)在中國的經導管心臟瓣膜醫療器械市場份額高達79.3%,為行業領頭者。集團在截至去年5月30日止5個月的業績,錄得收益達約8,620.6萬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大增1.2倍;雖然因臨床試驗開支增加以及員工成本增加,以至錄得期內經調整虧損淨額8,084.1萬元人民幣;而未來業績亦相當取決於研發能否成功,但隨着業務擴張發展,預期集團業績有望透過未來新產品的銷售收益增加從而改善。

集團採用戰略性營銷模式銷售及推廣產品,擁強大銷售渠道。除了透過分銷商銷售之外,也會直接向醫院或醫療中心銷售,尤其集團積極參與國內的心臟病學會議,藉此向醫生們提供TAVR及 TPVR手術知識及培訓之餘,亦能展示其產品,逐步建立穩固的銷售客戶基礎。

在生產能力方面,集團在中國、美國及以色列均有研發團隊,而且在中國杭州興建總面積約3,500平方米的生產設施,而遠在以色列,也有租賃總面積約816平方米的生產設施,相信在未來產品的商業化上,在硬件方面也能更好地配合。自主研發的產品VenusA-Valve,是為集團核心上首個獲NMPA批准,以及在中國進行商業化的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產品。作為中國經導管心臟瓣膜行業的先鋒,擁有先發優勢。

而經導管肺動脈瓣置換術(TPVR)產品方面,VenusP-Valve亦已在臨床試驗階段,計劃於來年第一季度提交NMPA註冊申請。總結集團擁強大的知識產權組合,除了是集團持續的增長動力源外,亦是進入經導管市場的壁壘,令其他企業不容易進入競爭。雖然現時全球均未有批准的經導管二尖瓣置換術(TMVR)或經導管三尖瓣置換術(TTVR)產品,集團亦尚在設計階段;但鑑於二尖瓣返流及三尖瓣返流的全球患病人數眾多,現時分別有9,510萬人4,860萬人,故在未來TMVR及TTVR產品的潛在市場遠遠大於TAVR及TPVR產品。由於集團於國內札根,相比起外國的同類業者,其TAVR及TPVR產品更適合國內的患者。集團擁先發優勢,前景備受看好。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HK$48,跌穿HK$41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潘鐵珊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