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武漢肺炎將所有農曆年的喜慶都趕走了,變成了人心惶惶。怕的不只是疫情中心的武漢,而是所有和武漢有交通聯繫的地方。香港、深圳和上海的互連互通因為農曆長假期的關係,將會暫停接近兩個星期,而更多人想的是最好中港兩地暫時甚麼也不要通,免得疫情蔓延。

港股在沒有北水之下,成交仍然過千億,可想而知沽壓很大,畢竟長假到了,卻不曉得疫情會怎樣演變,還是先撤退吧!為了一個疫情而完全將一個大城市「封」起來,就連2003年非典最嚴峻時,都沒有這樣子。當年的恐怖今天仍有不少人記憶猶新,而今天看來比當年更恐怖。

2003年非典之時,現在回看,港股雖然回落,但原來只是從9600點左右,回落至8300點,跌幅不算厲害,而且非典過後,那年就升上12600點,賺了大錢,這次會不會一樣呢?看來就不是那麼樂觀,因為目前全球經濟大格局,內地和香港經濟的小格局都相當不理想。當內地連保六都很勉強,香港更是衰退連連,一場疫情看來只會為低迷經濟「落井下石」。單單這個新春黃金消費和旅遊檔期已經完蛋了。

世道混亂,市道也混亂,人們搶着去買口罩和各種消毒用品,股市內也有點失去理智地追捧醫藥股,不僅是生產肺炎藥、流感藥的,就連完全無關的治癌藥廠都去買。我也希望能有廠商有能夠治癒武漢肺炎的藥物面世,如此勁的企業值得入市狂追,可惜現在的現實是沒有,醫藥股的炒作只是「藥石亂投」。

香港近月很流行說「攬炒」,如果武漢疫情稍有差池,就真的是「攬炒」,而且是全世界一起「攬炒」。從非典、禽流感、豬瘟、中東綜合症,到現在的新型肺炎,不少都是和野生動物、野味有關。雖然不斷說禁,但這次又是因為一個野味市場而出大事。投資者經常重蹈覆轍,犯下同樣的毛病,而虧損離場;這也正好反映了我們在吃方面的文化,在和大自然相處中,也同樣一錯再錯。寄望這回的慘重教訓,能夠「重新出發」,不要再錯了。

豬年看來真是諸事不利,連豬都發瘟了。鼠年是十二生肖之首,又是一個新循環的開始。不要再吃甚麼甚麼鼠了,不如用心投資,吃更好的吧!祝願疫情早日過去,人人在鼠年好吃好住!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