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股市的辯證而言,類似的考量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比方說,昨日適逢大市急插達800點之多,處於拋售潮中能夠獨善其身,起碼不至於亦步亦趨跌勢的個股,定必有其特色。

而今日大市適逢上日超賣而作出的反彈勢頭、恒指相繼收復280、28100大關之際,能夠跟得上這反彈步伐的個股,自必亦是不同凡響。

簡易之,際此風高浪急一刻,可以跟大市升卻不跟跌的個股,值得多加留意,比如石藥集團(01093.HK)。

石藥集團股價之所以能夠逆跌市企穩,於反彈市則有正面反應,不外乎是由於市場認為,其將受惠於成功進入內地上周公布的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名單中。

原來,該名單實現了32個藥種獲成功採購,平均降幅達53%之多。對此,集團的白蛋白紫杉醇更成功以最低價格進入集採,意味着將負責11個主要省份的供應。

如此一來業界相信,集採的時代已經到來,多半會就此推動龍頭藥企逐步實現創新轉型。是以業界認為,石藥集團可被看好,事關其主要產品因為成功進入帶量採購後的放量增長,以及其雄厚的研發實力,有望促成其盈利前景更上一層樓。

石藥



技術上,石藥集團股價過去4天已然突破長期下降通道頂部,亦醞釀升破近期橫行通道阻力所在,故此方會跟升不跟跌,因為一直在收集中的動力欲罷不能。

策略:以午市價19.32港元入(01093.HK)無妨,目標價看22港元,止蝕價放在18港元。與此同時,仍須繼續減磅,以防大市重拾跌軌。因此,亦以午市價31.25港元,把蒙牛乳業(02319.HK)也全數沽出,繼續換馬是也。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