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公司今日起就恒指應否納入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等議題諮詢市場,咨詢為期2個月,預料在今年5月公布咨詢結果。阿里巴巴(09988.HK)等以第二上市形式,或以同股不同權形式掛牌的公司,可否成為恒生指數成份股,在5月便可以知道結果。

諮詢範圍包括恒生指數定位;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應否納入恒指,除了應否納入之外,亦考慮是否要限制於指數的比例,例如成份股數目、這類股份於恒指的整體比重、或是否需要套用折讓因子。

目前以同股不同權或第二上市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美團點評(03690.HK)及小米集團(01810.HK)。

另外,目前金融行業在恒生指數的比重,比在恒生綜合指數的比重高出14個百分點。文件諮詢市場是否要設定上限,如將金融成分股比重上限定為8%等等。

諮詢期至3月13日

恒指公司指出,有意見人士可於今年3月13日或以前填妥諮詢文件並提交,預料會在今年5月公布諮詢結果。

此外恒指公司指出,從今年2月的指數檢討開始,以第二上市形式掛牌﹑非同股不同權公司,亦會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的選股範疇。若有公司因此被納入至恒生綜合指數,有關變動會在今年3月6日收市後實施,並於3月9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