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00293.HK) 縮減今年航班運力1.4%,繼去年9月宣布凍結非飛行員工人手之後,國泰航空據報鼓勵員工放無薪假期一個月,有關安排屬自願性質,首批員工包括國泰港龍的機師員工。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國泰全公司範圍的人員需求評估工作即將結束,面對香港數月來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以及內地客戶抵制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國泰準備向員工提出放無薪假。

報道指出,該措施是自願性,但公司鼓勵部分員工放無薪假一個月,首批員工包括國泰港龍航空的飛行員。採取此舉措施的部分原因是面對持續溫和的需求,令公司需要加強財政紀律,以應對預期中銷售不足的局面,而國泰因而縮減了未來一年的航班安排。

國泰發言人表示,沒有打算讓公司2.7萬名員工中的任何人強制無薪休假。國泰港龍航空機組人員已有現成的自願「生活方式名冊(lifestyle rosters)」,這些名冊可申請,可讓機組人員在維持平衡且有收獲的生活方式的同時,按照自己的選擇謀求發展。

港航亦曾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過去半年多時間,受連串社會事件影響,本港經濟情況已受波及,訪港旅客明顯銳減。本港的航空公司採取措施以減輕今次事件的衝擊,包括調整運力及削減航班以降成本。

早在去年9月,國泰航空已宣布凍結非飛行員工人手,以及削減部份航線的航班數目,受影響的航點主要為長途航線。 

與此同時,另有報道指出,香港航空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而香港航空的營運危機似乎仍未有解決,近月有報道指,該公司為節省成本開支已減少長途航線及機組數目,或會裁減數百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