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0年,全球投資市場的開局都不錯,股市暢旺,只是突然間殺出美國和伊朗的軍事緊張,令市場嚇了一跳。所幸兩個在民粹主義和宗教上都「瘋狂」的領袖都沒有真正開打的意圖,所以風波很快過去,美股又創新高,港股恢復強勢,但油價就迅速打回原形。

去年11月底回歸的阿里巴巴(09988.HK)股價節節上升,只是一個多月就突破215元。港交所(00388.HK)見到如此亮麗的表現,傳聞正努力游說大約50間在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來港第二上市。據報網易、攜程、百度等都很有興趣。港交所當然會努力搶佔「大水喉」,畢竟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質素、股值、知名度、安全度都非常高,總比一大堆不知名小微上市公司有看頭,也可以大幅增加港股的重要性。

在市場熱鬧非常的今天,有一單消息沒有引來太大回響,但其實相當「有可疑」,因為涉及兩個字「中信」。雖然中信系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但由於中信過往十多年不時傳出壞消息,所以投資者對這兩個字都「敬而遠之」。北京產權交易所披露,中信集團掛牌以21.7億元人民幣轉讓底價,出售旗下FFH公司42.31%股權,而後者在2017年購入美資快餐連鎖店麥當勞在內地及香港的業務經營權。

麥當勞在內地及香港的業務一直保持不錯的水平,但受制於中美貿易問題,去年業務表現平平。不過,麥記受內地及香港經濟下滑的影響不大,而且現金流相當豐富,中信卻只是擁有經營權兩年多就毫無先兆地出讓股權,實在有點意外,亦留給外界無心長期經營的壞印象。更令人奇怪的是,持有麥記中港經營權28%權益的凱雷透露,中信旗下的中信資本將積極參與競標。明明是同一個集團,為何要「公開地」左手交右手呢?內部轉換就可以了,很多股權繁複的上市企業都會這樣轉移資產和資金的。

至於同樣持有業務兩成權益的麥當勞附屬公司當然不會買入中信讓出的股權。若然成為大股東,那麼三年前出售內地及香港業務經營權,坐著等收大筆特許經營權費用,以及營業額分帳的低風險策略就會完蛋。麥當勞好聰明,保留中港業務兩成權益,除了象徵中國人幫襯的仍然是美資的麥當勞,還同時分享可觀利潤,再加上母公司收取的經營權費用,真是兩邊通吃。

中信股份(00267.HK)突然出售業務穩定,又有現金流的麥當勞業務,難道公司又出事嗎?中信在回歸前幾乎是唯一在香港大肆投資的唯一內地背景央企,不過,自從2007年在澳元外匯期權勁蝕155億元,要靠母公司中國中信救亡後,中信集團就壞消息不時出現。還有中信早年買入的澳場鐵礦,不斷出現各種問題,變成一個無底深潭。中信股份目前股價約10元,仍然未回到2008年時36元的三分之一。

此次不是中信股份首次轉讓股權。中信股份子公司中信證券旗下的北京中信投資中心,1月7日也爆出將減持股份。計劃在公告之日起3個交易日後至6個月內,減持光威復材的3,110萬股份。

中信證券最近被曝業績不佳。最近的數據顯示,中信證券11月淨利潤按年及按月均下滑超過50%,是淨利潤跌幅較大的證券公司。

另外,中信股份去年6月宣布,計劃在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月10日期間,清倉減持中信建投證券股份;之後10月份減持了4415.07萬股,大約8.09億元人民幣。

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團旗下子公司。此前中信集團旗下的一家實體子公司已經發生多次違約。2019年4月至12月間,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國安集團」共計有9隻債券違約,涉及本息累計接近200億元人民幣。

麥穗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