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發布最新報告,預期香港樓價和租金會在今年受壓,但相信在今年第二、三季起,市場情緒將會復甦。

該行預期今年香港住宅價格將下跌10%,主要由於失業率有機會上升,帶來的滯後影響將引發暫時的負面情緒。

報告指出,由於系統的流動性充裕,利率處於低位,加上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短缺,預期住宅市場的積極勢頭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回歸。

料中環租金將回落15%

報告認為,在內地遊客對香港的信心下降,以及內地將國內消費留在境內的政策影響下,預計今年的零售租金將下降20%;而受內地經濟放緩影響,估計中環的寫字樓租金將回落15%。

該行對長實集團(01113.HK)、恒基地產(000012.HK)、新世界發展(00017.HK)和九龍倉(00004.HK)的評級為「增持」。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摩通特別指出,過去10年樓價飛升,負擔能力問題愈見明顯,樓市的潛在客戶收窄,認為「哪一家地產商為香港做得更多?」就變成愈來愈重要的問題,地產商要從變窮了的客戶身上賺錢,他們更需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利益,保持長遠增長。摩通認為,恒地、新世界和會德豐(00020.HK)近期措施,均朝着這個方向走出第一步,料未來有關措施會愈來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