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消息,中國已暫停了今年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添加了10%生物燃料乙醇的車用乙醇汽油計劃,因中國玉米庫存驟降,生產能力有限。

有三位知情人士中的兩位對路透說,中國發改委在去年12月底舉行的一次乙醇生產商和大型石油公司主管會議上表示,乙醇汽油供應範圍不會超出目前已經全面或部分試點推廣乙醇汽油的少數幾個省份。

早在2017年9月13日,中國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財政部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首次明確提出:車用乙醇汽油要在2020年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全覆蓋。當時的這個目標背景,是為了消化國內龐大的過有玉米儲備,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根據最近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預計將大幅增加對美乙醇的進口,但E10目標推廣被叫停,現在可能不需要大量的乙醇供應。一位熟悉北京規劃的消息人士稱,乙醇汽油的推廣必須建立在視頻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換句話說,中國的糧食儲備正在下降。三位消息人士中的一位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高管也參加了12月的發改委會議。另外,包括生產商、交易商和分析師在內的另外六位聯絡人也表示,政府推廣E10目標的行動已明顯放緩或停滯,過去幾個月幾乎沒有新廠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