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滾熱辣,美國與伊朗的近期劍拔弩張局勢,今早香港晨咁早時間,猝不及防忽而惡化起來。

事緣8日伊朗革命衞隊猝然向美軍駐伊拉克的基地發射十多枚彈道導彈。美國國防部證實,至少兩處在伊拉克的設施遭到攻擊,但暫時未有美軍傷亡報告。據說,伊朗該兩輪突擊,是為了報復革命衞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3日在伊拉克被美軍暗殺之仇。

先撇開事件是否美國咎由自取不論;暫且不討論伊朗是否由於窮途末路而鋌而走險不說,值得一談的是,若然美伊進一步開戰,對於環球資本、金融資產的影響怎看?

甚至乎港元資產價格點睇?已經持有的本土股票組合,又應如何面對甚囂塵上的國際戰爭風險?

計我話,過往的經驗之談也許可供參考,但此一時彼一時,現階段而言,投資情緒卻非一定是蕭規曹隨,與以往的一成不變。

首先,目前大戰一觸即發,卻適逢美股處於歷來最高水平,故此價格就算從此持續走低、一發不可收拾的機會,仍是無出其右。但由於中港股市盈率仍是偏低,不足為懼,只需要減磅,而未必需要全面清貨離場。

其次,戰雲密佈之際,具備避險作用的黃金價格愈升愈有,不足為奇。事關未來數年,利好金價的因素比比皆是,包括環球股債市加劇波動,使得各國央行爭相添加黃金儲備數量、美元中線見頂回落有跡可尋利金價;以及聯儲局資產負債表日益擴大,致使超級通脹有機會捲土重來等等。

由此觀之,亂世中的投資策略,離不開對個別美股敬而遠之,以及續增持看漲金價ETF作為對沖之用。

比如續增持美科技股反向ETF(07568.HK)及黃金ETF(02840.HK)。

2840



策略:以午市收市價6.26港元再購入10萬元等值的07568.HK,仍看目標價8港元,跌破6港元止蝕;及以午市收市價1,165港元 , 再購入10萬元等值的02840.HK;以及把中國平安(02318.HK)以午市價92.65港元,近平手全數沽出。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