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已於今年1月1日起解除外資對壽險企業的持股比例限制,友邦保險(01299.HK)亦已率先行動,於去年底申請將在華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為友邦全資持股的人壽保險子公司、名稱擬定為「友邦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壽險子公司),並將其他在內地的分支機構改建為壽險子公司下屬分支機構,將向銀保監會就此計劃提出申請。

經過此次改建計劃,友邦在內地的分支機構在相關保險合同項下的義務將由壽險子公司承擔,友邦的外資屬性不會發生變化。友邦承諾保單持有人在原保險合同項下的所有權益不受任何影響。

而子公司是獨立的法人實體,所以上述的改變有助促進友邦在內地的擴張。內地取消人壽保險公司當前50%的外資所有權上限,亦有利友邦繼續擴張,鞏固其外資保險公司在內地的龍頭地位。

股價日前衝高後有調整,但相信顯著調整空間並不大,反可趁機長線買入。可於85元買入,目標100元,跌破80元止蝕。

本人爲獲證監會發牌從事第1, 4, 9類受規管活動的持牌人士。)

權益及關係披露

本人及與本人有聯繫者在撰寫當日並無持有上述上市法團有關的財務權益,及並無於上述上市法團擔任高級人員。

連敬涵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