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主要資產價格普漲,出現經濟弱資產價格升的背離現象,我認為主要歸功於環球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的支持。年初至今,巴西股市漲了31.58%、日經指數升18.2%、澳洲股市升20.3%、美股升22.8%、DAX指數升26.3%、上證指數升21.9%、金價升18.4%、恒指升9.57%較為落後。聯儲局在18年12月堅持加息,導致新興市場股市及美股震盪,及後在中美貿易戰及特朗普兩邊壓力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態度迅速逆轉,在今年下半年減息三次,共75點子,並在10月重啟買債;歐洲央行亦重啟每月200億歐元的買債措施直至通脹升溫,兩大央行再度擴表刺激環球股市風險胃納上升。由於20年為美國總統大選,相信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有所下降,而首季是內銀放貸的高峰期,再配合聯儲局每月600億美元的買債至第二季,為明年第二季前的股市帶來一個安全期,但是由於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已大幅修復過來,明年炒指數將會是非常困難。

11月美國M2供應同比增長7.41%,增速是16年10月以來最快,在貨幣供應高增長情況下,美股出現明顯回吐是較為困難。美元供應增加亦令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創出一年半以來新高。目前以20年預測PE看,MSCI中國指數、恒指、MSCI香港指數、SP500指數、納指、MSCI新興市場指數分別為12.2、10.7、14.6、18.0、23.4及12.9倍。

..
 

目前市場主流的看法是美股估值偏高,新興市場估值有追落後及修復空間,但是經過今年的上漲,基本上MSCI中國指數及新興市場指數的估值已修復至五年均值以上,而恒指的接近五年均值,預期恒指的潛在升幅或只有7%。如果我們考慮到MSCI中國指數的預測ROE每況愈下,而美股的ROE持續上升,那麼美股現在的估值便變得很合理。MSCI中國指數的ROE從10年的20%下跌至現時的11.6%,而SP500的ROE從10年的接近10%上升至20.4%,企業能夠為股東爭取更高回報,市場會給予較高估值。由於貿易戰的主要關稅繼續存在,第二階段貿易協定遙遙無期,內地出生率下降,勞動人口增長率下降,逆週期措施不能改變潛在經濟增長率下跌的事實,相信來年股市難以出現高於平均的估值,20年不宜對新興市場股市過分樂觀,聚焦個別板塊為上策。

顏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