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首相約翰遜打正「企硬脫歐」的旗號,可望在明年一月底,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但脫歐之後,英國是否就一帆風順了嗎?事實上,加入歐盟曾為英國帶來重振經濟的機會,亦令倫敦一度成為歐洲的金融中心。美國《洛杉磯時報》上星期(13日)一篇題為「 約翰遜在英國選舉中的勝利 意味英國在脫歐問題上踏上不歸路 」(Boris Johnson's victory in the U.K. election means there's no going back on Brexit)的社評指出,英國在脫歐之後,要面對蘇格蘭再次獨立公投,由於脫歐協議涉及北愛的「硬邊界」問題,亦令北愛和平進程蒙上陰影。

全文(節錄)如下:

在星期四的英國下議院選舉中,約翰遜無疑是大嬴家,保守黨在選舉中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將保證英國在下月底會順利脫歐。

然而,雖然工黨在選舉中慘敗,但最大的輸家並非是工黨的郝爾彬,而是英國的人民。因為這場選舉,英國人民失去了2016年因為一次衝動而決定脫歐後,再提供一次反思的機會。正如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選舉之後說:「今次選舉讓我們可以免費舉行二次公投的可悲威脅。」

要舉行二次公投原本成功率就不高。在首相約翰遜十月時威脅,要與歐洲領袖們商討沒有協議下離開歐盟,二次公投的成功率就更加低。

不過,當時二次公投的門還未完全關上。儘管郝爾彬在脫歐問題上取態矛盾,郝爾彬仍然承諾會商討出新的「脫歐」協議,然後讓其選民進行公投,當中包括了留歐的選項。但有關計劃在工黨失敗次後,也已經胎死腹中,當中可能是因為部份支持「脫歐」的傳統工黨支持者,突然轉軚。(脫歐並非是工黨表現差勁的唯一或主要原因,部份也是由於其左翼政策,支持部份工業國有化,亦是由於部份工黨官員,包容部份工黨成員的反猶太言論)。

英國國會現在似乎已接受約翰遜談判得來的脫歐結果,總比「無協議」下脫歐理想。正如前首相文翠珊談判後得來-但被國會拒絕的脫歐協議,協議將可以緩衝英國脫歐帶來的經濟衝擊,同時避免在北愛爾蘭設立「硬邊界」,北愛是英國的部份份,而愛爾蘭共和國即是歐盟的一部份。

縱使如此,眼看英國下月就要離開一段令英國經濟起飛的關係令人心傷,英國在身為歐盟的一員下,成為世界金融的首都,令英國人可以自由地飛去歐洲其他地區工作及生活。如今英國集身離開,沒有與歐盟建立起長久的工作安排,這些艱難的談判,都是2020年12月31日限期之前,應該要進行。

當約翰遜與歐盟尋求進一步的協議,他也必須要解決今次選舉勝利帶來的另一政治危機。在選舉之後,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警告約翰遜,沒有讓蘇格蘭脫離歐盟的時間表,威脅要再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公投。(蘇格蘭在2014年曾舉行獨立公投,結果選民拒絕獨立)

同時,約翰遜亦要面對脫歐為北愛爾蘭和平進程所帶來的壓力,為了避免在北愛爾蘭成立硬邊界,長遠而言,英國即使在脫歐後亦要讓北愛遵守歐盟的規則,甚或讓整個英國加入歐開國家的邊境安排。這讓保守黨的選舉章程有衝突,章程中指出「我們會繼續將英國維持在單一市場外,以及任何關稅同盟之外」。

由於約翰遜的競選標語為「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他可能會認為保守黨的勝利是向英國脫歐的肯定,然而,選舉的結果卻反映出政黨領袖的性格,以至其他的問題。英國選民其實值得擁有另外一次機會,去重新肯定是否要離開歐盟。他們因今次選舉失去有關的機會,實在十分之可惜。

全文連結:

https://www.latimes.com/opinion/story/2019-12-13/uk-election-johnsons-victory-means-no-chance-to-reconsider-bre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