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為技術支撐的移動應用開發者及移動廣告平台服務提供商赤子城科技有限公司(09911.HK),在12月17日公布了赴港上市的招股書,擬12月31日登陸港交所。

本次赤子城科技IPO將發售1.36億股,其中10%為香港公開發售股份,90%為國際配售股份,發行價格區間為1.40~1.80港元/股,股票代號9911。

赤子城
赤子城招股書



主營業務

招股書顯示,赤子城科技是一家高速發展以AI技術為支撐的移動應用開發者及移動廣告平台服務提供商。主要通過自研移動應用流量變現,以及作為廣告代理商通過自有廣告平台向廣告主提供移動廣告服務來產生收入。從首次上架移動應用Solo Launcher到目前也只有六年半的事件,此款應用可以作為安卓設備用戶的界面,用過設備可讓用戶提供更簡單、快速的體驗。

在此應用基礎上還開發了例如鎖屏、殺毒及電池管理的實用工具應用。2017年開始上架媒體娛樂、健身及遊戲等其他類別的移 動應用,其後形成名為「Solo X」的應用矩陣。按設備ID計,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應用累計吸引超過796.8百萬全球用戶。

同時,赤子城還進入移動廣告行業並搭建自有程序化移動廣告平台「Solo Math」,還於2014年10月推出Solo Math的第一個模塊。

收入明細

從招股書的收入明細看,近幾年赤子城的收入一直保持增長,2016至2018年,公司營收分別為1.37億元、1.82億元、2.77億元。

赤子城
 赤子城往績記錄期間按業務線劃分的收入明細


赤子城表示,即使全部應用都免費下載,但會通過出售應用內廣告位及部分遊戲應用提供應用內高級功能付費和虛擬物品購買服務來變現。

承銷商名單亮眼

翻看赤子城的招股書,可以發現此次IPO的承銷商眾星雲集,民銀資本作為其獨家保薦人,還有海通國際、中泰國際、廣大新鴻基、農銀國際、興證國際等中資背景券商保駕護航。截止12月20日中午12點截止認購,已顯示超額認購765倍,已可穩定2019年「超購王」,市場皆憧憬其為業務相近的360魯大師(03601.HK)翻版。魯大師上市後股價曾一度倍升。

不過,對於是否要抽新股,安里證券研究部董事湯麗鴻表示,礙於該股份業務單一,加上國際知名度不高,建議中籤後當日拋出,不宜長揸在手。

赤子城科技招股書原文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