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港金融圈內,最具爭議性的大事,莫過於澳門行將成立證券交易所的方案研判。

據報澳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就該方案進行可行性研究。實際上,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曾公開表示,成立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方案已經呈報中央。他直言不諱,稱該方案有望落實為澳門回歸二十週年的賀禮。他也盼望,業界把澳門證券交易所一舉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

事實上,中央政府繼八月表態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後,最新亦確實提出,冀扶持另一個具備中國特色的國際金融中心。於是澳門就順理成章,成為了上述如意算盤的試驗場。業界不少人甚至認為,澳門這人民幣交易所方案,甚或有可能威脅到港交所(00388.HK)的生態價值。

也就難改,本欄自從11月27日發表「回購與高息 信德信得過標題」文章以來,其後再經過上述消息發酵,今早信德(00242.HK)逆市續造好,一度高見3.84港元之餘,亦確認11月27日推介至今,股價已然錄得逾18%升幅之多,距離當天訂定的目標價4.20港元,近在咫尺而已。

如此一來,信德於在下回報率排名磅名列前茅,不枉本欄在上述方案未曝光前,已一直加碼看好其後市表現。(見組合列表)

投資組合


可想而知,金融圈人心傾向看好澳門方案,而信德管理層不斷回購與派高息,亦功不可沒。

不過,卻不等同於,從此可看港交所股價將每況愈下。畢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由來已久,非自今始;反正澳門方案十劃未有撇前,逆向思維告訴我,港交所反可逢低吸納。

策略上,本欄決定把信德股價止蝕盤上移至入市位3.20港元,只要一天未被觸及,則不用止蝕,零成本概念、立於不敗之地是也。另外,也以午市收市價252.40港元再增購10萬元等值的00388,以印證港交所爛船也有三分釘之設想。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