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01833.HK)運營全國最大規模的互聯網醫療平台,能隨時隨地提供醫療健康服務。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止的中期業績,錄得收入達22.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升了一倍多,主要受惠互聯網平台的核心營運表現突出,以及各業務板塊收入保持良好增長;而歸屬於集團所有者的年內虧損則同比大幅下降38.6%至2.7億元人民幣,顯示業績續有改善。

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集團有2.89億名註冊用戶,而過去一年累計增加了6,130萬人。集團通過龐大且多元化的用戶群獲利,其中包括個人用戶、保險及企業客戶,並從各種醫療及健康分部以及廣告業務中保持快速增長。集團作為中國互聯網醫療行業的領軍企業,去年日均在線諮詢量約65.6萬次,較去年增加23.5%。而在線醫療收入則同比增80.5%至3.4億元人民幣,數據均指出集團受益平安的品牌,除確保了平安健康醫療科技的聲譽外,亦能有效提升用戶的信任度,未來前景廣闊。

最近集團亦宣佈以總代價8,190萬元人民幣,收購上海海典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的20%股權。上海海典作為國內最大的連鎖藥店渠道的ERP/SaaS信息服務提供商之一,主要從事軟件開發及為醫藥專業提供B2B(企業對企業)及B2C(企業對客戶)的移動互聯網解決方案。透過是次收購,可望進一步提升集團的實力,以及與上海海典一體化,為藥店渠道的消費者提供更佳服務及創新的醫療產品。

隨著國內民眾的的醫療健康習慣逐漸而潛移默化地改變,互聯網醫療健康生態系統亦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集團有自己獨特的商業模式,提供全面的醫療及健康服務,通過多層面的用戶互動,為各用戶建立個人化電子健康檔案,並於其一生中不斷更新及擴展檔案數據,成為其主動健康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集團提供一站式門戶,聯繫消費者與患者,和全面的線上及線下醫療健康資源。此外,集團除發展國內市場之外,亦策略性地將其互聯網醫療營運經驗輸出到海外市場,包括了印尼和日本等,以加強整體開拓收益的能力。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HK$65,跌穿HK$49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撰文:天宸康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  潘鐵珊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