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當選2019年《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成為雜誌九十多年來最年輕的風雲人物,擊敗包括美國眾議院領袖波洛西、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令特朗普面臨彈劾的「洩密者」等最後5強。通貝里表示對獲獎感到驚訝,並將獎項獻給年青的氣候變化活躍分子 ,要與所有參與者分享榮譽。

《時代》雜誌今期封面以「青年的力量」來形容年僅16歲的通貝里。通貝理從小開始關注氣候變化議題,她有感成年人及政客對環保議題未能言行合一,去年開始展開罷課,到國會外靜坐抗議。這個「一人行動」逐漸獲得公眾關注,並感召大批青少年關注氣候變化問題,不少學生加入罷課行列,希望政府加強注視問題。

通貝里為了貫徹環保理念,出國拒絕坐飛機,她九月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時,就特地花了兩星期坐帆船橫越大西洋。通貝理在今月2日至13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要求各國領袖在處理氣候變化議題上,停止以公關伎倆取代真正行動,未來十年將決定地球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