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人員正在商討推遲定於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以便使雙方能夠有時間繼續就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預計美國將推遲原先威脅于本周日開始執行的加征關稅措施,以便有更多時間磋商臨時貿易協定。即便中美官員似乎更加接近就已加關稅的去留問題達成共識,但知情人士透露,雙方討論重點一直是下調已生效關稅的稅率,而非取消或收回已加征的關稅。

有美國媒體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星期二(10日)在表示,如果總統特朗普總統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不滿意,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仍是考慮的選項。他說:「如果這不是他(特朗普)想要的那種協議,那麼定於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將會照舊。」

這意味,美國對一批價值1650億美元(2241億新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5%的關稅方案仍在考慮之中。路透社對已公佈關稅清單的分析顯示,受12月15日關稅影響的商品包括農藥和其他化學藥品等工業產品,以及耶誕節和新年假期前後需求旺盛的一系列消費品。

庫德洛還表示,儘管過去幾個星期特朗普總統在他的推文和公開言論中展現出樂觀和和緩的態度,但他也強調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尚未敲定。庫德洛說:「我不想聽上去很悲觀,但那些關稅仍然擺在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