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滬深兩市出現了震盪反彈的走勢,市場的熱點和上周相比增加了很多,市場熱點的增加說明市場的賺錢效應在提升,投資者在年底之前,有佈局2020年的需求,特別是一些機構投資者,可能會佈局一些低估值的板塊,這些對於年底之前的反彈是有利的。

 北上資金在今年加速流入A股市場,這驗證了我在今年1月2日提出的2019年"十大預言",截止到目前,外資今年以來流入A股的資金量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去年全年是2942億,今年突破3000億,現在來看是希望比較大的。 

現在A股已經納入MSCI、富時羅素和標普道鐘斯這三大國際指數體系,納入的因數都不超過25%,將來在滿足一定的條件之後,將進一步將比例提升到30%、50%甚至100%,這也意味著外資還會大量的流入到A股市場。外資對A股市場的配置,是從之前"低配"逐步變成"標配"的過程,這個過程中,就會給A股市場帶來幾萬億的增量資金。據統計,現在外資對於A股市場的配置,只占全球總資本的2.5%,和中國GDP在全球的占比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可以說,對A股市場的配置,從"低配"逐步變成"標配"的過程,是一個很大的提升。為何外資無論是A股漲或跌,都堅決的流入?就是因為之前對A股的配置太少。 

現在跟一些國外的投資機構交流,現在國外金融機構無論開什麼論壇,很重要的一個話題就是談中國資產,談A股的機會,可以說,全球資本對於A股的看法正在逐步的轉向樂觀。例如貝萊德,明確的提出:A股市場的機會已經大到不可忽略。這反映了很多國際投行的看法,瑞銀、高盛、大摩等大的投行,也都發表了對於A股市場看好的看法。 

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以及最大的兩個資本市場-美股和A股,未來10年資本的流向,逐步開始有利於A股市場。從全球來看,A股市場的估值處於全球資本市場的窪地,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現在上證指數的估值只有13倍,而道鐘斯指數的估值超過20倍,標普500的估值也超過了20倍,納斯達克的估值更是超過了30倍,可以說A股的估值窪地效應越來越明顯,吸引了大量資金的流入,不僅吸引了外資,而且吸引了國內資本。 

外資流入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一些行業的龍頭股、白馬股,主要涵蓋的領域也是我建議大家關注的三大方向,消費、金融和科技。所以,這三大領域是中國未來10年會持續增長的領域,也是中國具有優勢的領域。外資流入的前十大重倉股,無一例外都是以茅臺、格力為代表的白龍馬股。 

我一直建議大家跟著外資去、學投資,抓住白龍馬股的機會。外資過去4年在A股的配置超額收益很大,據統計,外資持有的前20大重倉股,在過去4年的超額收益達到了350%,不僅戰勝了指數,而且戰勝了很多投資者。外資的選股理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外資的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堅持價值投資,做好公司的股東,抓住基本面和持續向上的行業和個股,才取得了比較好的投資機會,這一點大家一定要認識清楚。 

現在臨近年底,2019年行情即將收官。回顧2019年全年的行情,可以說有喜有悲,當然喜的成分更多一些。比如說,我建議大家關注的這些白龍馬股,股價不斷的創新高,茅臺的價格更是創出1200元的歷史新高。但是也有很多暴雷的現象,比如說康美、康得新,也有很多公司退市,比如因為重大違法違規退市的長生生物,還有跌破1元面值退市的很多股票。 

可以說2019年退市公司的數量是很多的。一方面是好的公司不斷的創出新高,另一方面是很多績差股、題材股不斷的被邊緣化,甚至退市,出現的分化和我2016年給大家講的價值投資的觀點是一致的。出現這種現象,也說明了A股市場的投資者正在逐步的變向成熟。

據統計,現在散戶投資者在A股市場的占比已經從高峰的70%以上,降到現在50%,機構投資者時代來臨,機構重新奪回定價權,機構喜歡的這些基本面好的股票不斷創出新高。我們要想抓住A股市場機會,那就要去抓住這些好公司,抓住這些盈利增長的公司,這些好公司的估值溢價會越來越高。這一點大家要時刻牢記。 

月底之前,我會給大家提出了2020年"十大預言",很多投資者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看我的2020年"十大預言"了。提出"十大預言",雖然冒一定的風險,但是我希望儘量能給大家指明方向,能夠對大家投資有一定的參考意義。因為年初作出的預言,可能到年終的時候,一些條件的變化,有可能會有所偏差,但是我儘量的能夠從邏輯上給大家分析好,當條件變化的時候,可以相應的來進行調整。 

2019年"十大預言",基本上都已經實現,包括:中美貿易摩擦逐漸緩和,重新回到談判桌上,可能會達成協議;貨幣政策偏寬鬆,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房地產調控方面,部分城市開始因城施策,適度放鬆,以穩定增長;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上證指數多次回到3000點之上。當然也有一些沒有實現的,比如說美股在2019年沒有見頂回落,而是創了新高。

 美股之所以走出不斷創新高的走勢,我覺得是因為美國上市公司的盈利,確實增長非常強勁,特別是受益於特朗普推出的大幅減稅的計畫,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在今年也發生了逆轉,從年初預期加息,到降了3次息。美聯儲這次降息,不是在經濟資料弱化的情況下,而是預防式降息,這推高了美股。美股走了10年牛市之後,確實估值上已經處於歷史高位,並開始出現疲態。 

美股見頂只是時間問題,現在美國很多知名的投資人,開始警示美股見頂的風險。包括股神巴菲特,賬上擁有1200億美元的現金,但是他表示沒有可並購的標的,因為價格太高了,這可能反映了很多投資人的困惑。所以,2020年美股見頂的概率大幅增加。從全球資本配置來看,美股見頂,A股見底,是現在一個重要特徵。 

現在A股一些消費白馬股、科技龍頭股,已經創了歷史新高,估值也不算便宜,但從長期來看,他們仍然具有投資價值,這一點是不可動搖的。而一些低估值的板塊,特別是像銀行、地產等低估值、高分紅率的版塊,實際上也具備一定的配置價值,只是因為這些公司的盤子較大,股價彈性可能不高,對於大資金來說具有吸引力。 

破淨股大量出現,今年已經出現了300多家的破淨股,占了上市公司總數量的10%,大量破淨股的出現,加上新股發行破發的出現,表明當前A股市場已經處於底部區域,仍然可以加大配置力度。

-

撰文: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楊德龍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