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恒生指數走勢反覆,主要在26200至27200水平波動,未有明顯方向。不過,投資市場上仍有不少焦點,例如阿里巴巴(09988.HK)再次赴港上市,成為市場焦點。

阿里巴巴重臨香江,加上中國5G時代正式來臨,有望再出現新一輪的科網熱潮,而物聯網(IoT)會是其中一個焦點。TCL電子(01070.HK)日前公布2019年首三季電視機銷售量時提到:「公司將會重點發展全球互聯網業務,並大力推動「AI x IoT」戰略,致力實現硬件+軟件+萬物連接和各種場景的融合,為用戶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關的產品與服務,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科技公司,為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相信在5G時代,互聯網及物聯網將會發展到一個新的台階,並為相關股份帶來機遇。

在較早之前,TCL集團進行重組,當中涉及在港上市的TCL電子,由於買方(TCL實業控股及T.C.L.實業控股(香港))已表明會維持TCL電子的上市地位,TCL電子的董事會亦不會改變。換句話說,投資者仍是有投資TCL電子的機會。

公司早前公佈2019年首三季度電視機銷量表現,TCL品牌電視銷量同比大增21.2%。根據群智咨詢數據,公司首三季度電視機出貨量持續攀升,穩居全球前二,全球市佔率達13.2%,同比增長1.1個百分點,是全球前三中升幅最大的電視品牌,與排名第一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北美是公司發展最快的海外市場,全球化產能佈局使得公司能順利消除中美貿易摩擦對其北美業務的潛在影響,首三季度北美銷量保持快速增長,同比增幅31.7%,且高端銷售渠道銷量佔比顯著提升,產品結構進一步優化。根據最新市場研究報告數據,2019年首三季度,TCL品牌電視機在美國的銷量市佔率同比提升3.3個百分點至16.5%,穩居前二;公司品牌電視機去年11月開始進駐加拿大市場,發展迅速,今年1至8月在加拿大銷量市占率排名前五,達7.4%。

歐洲市場及新興市場方面,參考GfK的數據,TCL品牌電視機首三季度銷量分別同比增長24.1%和36.5%。歐洲市場中,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首三季度銷量明顯增長,在法國銷量市占率排第三;新興市場中,巴西和印度電視機銷售量市占率排名前五,澳大利亞銷量市佔率在第三季度更一躍攀升至第一。

除發展硬體業務外,公司也在積極謀求可持續的互聯網業務發展。據此前公布的中期數據顯示,公司今年4月開始並表國內互聯網業務(雷鳥科技),上半年該業務取得2.5億港元收入,同比上升63.3%,淨利潤率高達30%以上,遠高於其傳統電視機業務。在其迅速擴張的海外市場,公司今年首次獲得來自海外的可持續的互聯網業務收入達9,602萬港元,佔上半年互聯網業務收入的27.5%。

根據公司中期的分部業績,我們估計互聯網業務對公司的整體淨利潤貢獻可能達到20%。早前公司宣佈與Netflix達成全球戰略合作,TCL TV用戶可於TCL TV初始頁面及遙控器上的Netflix快捷鍵,快速欣賞Netflix資源。預料雙方合作將進一步提升TCL電子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有助於鞏固公司在業內之地位,推動其成為具有可持續用戶運營收入的智慧型科技公司,並可與Netflix互利雙贏。

未來公司高利潤率及可持續性的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有望實現快速增長,公司亦希望在未來幾年互聯網業務對利潤的貢獻可以達到50%。 

技術走勢方面,公司股價在跌至近3.3港元水平有機會出現雙底走勢,一旦技術形態確立,強力反彈可期。公司現價市盈率約8.069倍,估值較同業極具吸引力,值得留意。

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