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無聲無息間在感恩節前夕簽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到底這是不是一份好的感恩節禮物,大家心裡有數。法案對香港不會有即時影響,但就好比一枚隨時會爆炸的炸彈綁在你腳下,隨時引爆。侵侵的舉動某程度上預示著中美可以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很低,我不是說第二階段協議,而是連市場炒作又炒作的第一階段協議,看來都不樂觀。特朗普寧願沒有協議,反正美國經濟增長率意外地向上調升,股市不斷創新高,有沒有貿易協議並不像外界所認為的,非常影響他明年競逐連任。特朗普未來幾個月應該都是專注於內政,就讓中國乾著急。

阿里巴巴相信仍有一段廣闊上升空間

至於香港市場,根本不太理會中美協議、人權法案這些因素,似乎在區議會變天後,氣氛突然非常好,人人只關心「重回故鄉」的阿里巴巴的表現。芝麻開門果然「有求必應」,股價節節上升,突破200港元關口。隨著阿里會在下月中被列入恆生綜合指數,有望成為港股通股份,相信仍有一段相當廣闊的上升空間。唯一要擔心的是,由於阿里巴巴在香港只是第二上市,股價始終受制於美國市場,或許真的是時候要考慮在美國退市,全面回歸,會更有助股價表現。

新鴻基西九上蓋中標金額比市場估值插水七成

本周另一大熱點是新鴻基地產以422億港元投得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皮。遠遠超過2017年的246億元啟德商業地地價,創香港至今最貴投地紀錄。不過,422億元只是表面風光,因為該地皮推出時估值最高達1,400億元,但半年的社會運動完全打散香港的商業投資市場,越黃金地段就越高危,看看又一城被「裝修」後,整個場關門半個月。西九將來到底是黃金場,還是變成市中心死場,實在難料。今次中標金額比市場最高估值插水七成,而且只得三間發展商競投,連中資財團都不見影,可見風險因素有幾高。

至於最近當紅的「生命麵包」就賺到笑,我不是說麵包的銷情,而是麵包生產商嘉頓家族近日出售中半山龍景樓的一個單位,作價5,900萬元,平均呎價超過25,000元,而該物業是1977年嘉頓家族以75萬元購入,即是帳面大賺5,800多萬元,不知要賣幾多「生命麵包」才可以賺到呢?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