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踏入季度業績發布高峰期,為績優股為市場帶來資金炒入空間。小米(01810.HK)剛公布,第三季度經調整後淨利潤為3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3%,收入持續處於高增長期。截至今年9月30日止,第三季總收入537億元,同比增長5.5%,是小米創辦以來總收入最高的季度;經調整後淨利潤為35億元,同比增長20.3%。集團今年前三季度經調整後淨利潤總計92億元, 已超越去年全年。各分部業務持續快速增長,勝市場預期。

集團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以來持續取得進展,用戶群不斷擴大,各項業務穩步上揚,利潤增幅更遠超市場預期,上月集團進一步躋身2019年《財富》未來50強,入選《福布斯》的全球數字經濟100強,反映了集團在數字經濟的實力及業務策略不斷獲得國際認可。期內,集團抗風險能力也穩步提升,第三季現金儲備達566億元,毛利增長顯著,第三季度毛利為82億元,同比增長25.2%,總體毛利率15.3%。

筆者翻看業績,面對中國手機市場下行,集團穩健經營及多品牌戰略顯然奏效,不僅推動季度國內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同比提升4.6%,更帶動智能手機第三季度毛利率持續兩季環比增長,毛利率達到9.0%。根據Canalys的統計,智能手機銷量達3,210萬部,出貨量穩居全球第四。小米早前推出「拍照機皇」小米CC9 Pro,是目前市面上第一部量産的一億像數手機,備受市場關注。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高級副總裁暨首席財務官周受資在媒體電話會上指出,小米目前處於穩健的階段,提高毛利、營利能力及現金儲備,並消化不良庫存,為未來迎接跳躍式的發展機遇作好準備。事實上,筆者亦留意到,為迎接2020年5G手機更新周期,小米亦積極佈局5G市場,早前更發佈境內首款5G手機小米9 Pro 5G,是繼今年2月在歐洲發佈首款小米5G手機小米Mix 3 5G後,又一5G研發成果。周受資指出,通過集團領先的商業效率,將成本比較高的5G高科技普及給大眾,更加突顯集團的價格及效率優勢,集團計劃於12月10號發佈紅米第一款5G手機,確實值得期待。

AIoT一向都是小米的優勢,透過5G 及AI應用,AIoT持續取得顯著進展。截至2019年9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數,在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的情況下,達到2.13億台,同比增長62.0%。擁有五件及以上連接至小米IoT平台上的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的用戶數增加至350萬人,同比增長達78.7%,優勢非常明顯,有助推動集團核心的「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

展望小米未來的業務亮點,小米室印度當地的成功是無可置疑的,小米智能手機在印度已經連續九個季度保持出貨量第一。周受資提到,會將印度的成功複製到其他市場,亦將會成為集團發展一大亮點,目前已見成果。集團第三季度在西歐市場按智能手機出貨量計排名第四,出貨量同比增長90.9%。此外,第三季度小米在西班牙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在公開渠道排名第一,並在整個市場位列第二,市場佔有率達22.9%,出貨量同比增長63.7%。今年11月,小米CC9 Pro的境外版本小米Note 10,在西班牙首發,為當地手機行業迎來新的爆發點。

走勢上,小米於上月納入港股通,已吸引市場眼球,內資追入,該股現價市盈率8.7倍,相對蘋果(AAPL.US)的22倍及聯想集團(992)的13倍,具有相當大的折讓,況且小米非單純手機股,是結合手機、智能硬件和IoT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集團,理應享有更高的估值,只待市場逐步增加對小米的了解度,相信股價可扭轉,為投資者帶來理想長期投資價值。

撰文: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CEO     藺常念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