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HK)上市第二日,繼續成為港股的焦點。據《日經中文網》報道,阿里巴巴最大股東的軟銀集團(SoftBank)高層表示,堅信阿里的增長空間,打算長期持有股份,在香港上市90日的禁售期後亦將以持有作為前提。

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最初投資於阿里是在2000年,涉資20億日圓。隨着阿里股價飆升,目前軟銀所持股票已高達13萬億日圓,高於軟銀的總市值約8.8萬億日圓。

現時軟銀擁有近三成阿里股權,屬最大股東。

另外,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重倉投資對象WeWork上市大計泡湯、估值大幅下滑,令軟銀錄得經營虧損。有知情人士表示,軟銀集團將於本週開始此前商定的一次要約收購,以收購WeWork最多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股份,當中包括由WeWork聯合創辦人諾伊曼(Adam Neumann)持有的高達9.7億美元(約75億港元)的股份。 

美國媒體報導稱,作為We Company重建的一環,軟銀集團已開始收購該公司股權。包括授信額度在內,預計需要新籌集約6,800億日元。此外,還要對正在成立的第二隻「願景基金」出資。

軟銀的資金需求很大,阿里股價的走勢將影響其財務狀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