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過五個月的社會動盪似乎一點都沒有影響新股上市的熱情,連阿里巴巴都回來了。由於定價比最高意向價要低一成,相信上市初期會有不俗的表現。到底甚麼時候才是企業上市的最佳時機呢?可能社會政治經濟最混亂的時候,才是最好的時機,因為市場沒有好消息,那麼新股集資就是最好的消息了。

日前,我內地一位朋友突然來電,問我這段時間適合來香港嗎?我這位朋友是內部西南部某個主要省份的投融資國企高管,這幾年一直負責推進這家專門收購壞帳、爛帳、垃圾資產的地方金融國企上市。此類專門收購垃圾,然後打包成不同投資產品在市場銷售的金融企業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衍生而來的,最初是全國性的四大資產公司,然後就發展成每個省、市都有類似的對口企業。

不論今年有多好多壞 都基本定了局

我向這位朋友說,來香港是沒問題的,只是你要安排各種和投資銀行、券商、保薦人等面談,可能會很麻煩,隨時被困在酒店出不來。這家地方投融資國企幾年來一直對直接上市,還是買殼上市舉棋不定,目前只是確定希望明年可以成功發行新股。我也對這位朋友說,撇開香港局勢不說,現在已到年末了,踏入十二月,很多金融行家都無心戀戰了,不論今年有多好有多壞,都基本定了局,不如放個悠長假期。由於今年的聖誕和農曆年相當接近,而香港的不明朗時局還沒看到盡頭,還是去快活吧!所以他這個時候才談上市安排,我覺得事倍功半,談了等於沒談。我建議他明年二三月才開始,反正都拖了幾年,也不差那幾個月。

從朋友的口風,我覺得他還是偏向買殼上市,可能覺得這樣方便快捷一些,但港交所和證監會對這種上市手法現在管得很緊,沒有前幾年那麼容易「神仙過海」。我不能說我朋友這家國企錯過最好的上市時機,只是千萬不要以為還有更好的在前面。等待最好時機往往會變成蹉跎了最好時機!

也不曉得是我這位朋友不夠運,還是普遍內地國企的作風,他之前任職西南地區主要燃氣公司高管,也是負責安排公司上市,結果來回拖拉了幾次,最後不成事,他也就有點鬱悶地轉到現在的公司,但願不會又是蹉跎歲月白忙一輪。

MSCI看穿雅高控股詭計

當買垃圾資產的公司也來上市,可見市場上的垃圾真是很多。年內急升38倍的細價股雅高控股(03313.HK)一心想藉著拉高市值,而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繼續榨取投資者。誰料MSCI看穿其詭計,突然宣布取消雅高納入指數的安排,結果股價一日內蒸發九成八,市值由459億,變成10億都不到,不是打回原形,而是跌穿今年瘋狂上升的起步點。

雅高是從事大理石開採、生產加工和產品研發業務,今年上半年收入才區區人民幣五千萬元,僅為459億市值的九百分之一,根本股價和公司業績完全是兩回事。整件是似乎代表有上市公司已經掌握方法突破監管防線,在市場上公然操控,將投資者當提款機。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