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香港反送中示威......這幾年,經濟黑天鵝事件一浪接一浪,亂市走勢實教投資者難以摸索。以下介紹3種低風險投資工具,回報未必很高,但把它們納入你的資產組合,有助平衡風險,穩中求勝。

貨幣市場基金:靈活兼回報合理

貨幣市場基金主要投資在短期政府債券、銀行定期存單等產品,投資成本低、風險低,而且流動性高。以富途證券的現金寶為例,提供的港元或美元基金年化回報率約為1.5%至1.9%,資金可以隨時提取,或用作買股票,用來存放閒置資金最適合不過。但要緊記貨幣基金的回報受短期利率及匯率波動影響。

定期存款:限制多但勝在簡單

定期存款是最簡單的保本儲錢方式,把定額資金存入銀行並符合存款期限,即可賺取回報。坊間有銀行提供利率超過2%的定存產品,但可能只有3個月的短存才能享有高息。須留意,如果提早取出存款,銀行可能收取手續費及不派發利率。鎖死流動資金,或使投資者錯失入市良機。

債券:利息固定

債券一般由企業或政府發行,目的是向外借貸來籌集資金。投資者買債券,實際上等同借錢給發債機構,而發債機構會承諾在指定日期償還本金及利息,投資者從而獲取回報。

債券的回報率與風險通常呈反比。以美國國庫券為例,雖只有約2%至2.5%回報率,但由於美國政府是信譽良好的發債機構,違約機會極低,因此美國國庫券一直是熱門的低風險債券。相反,信用等級的垃圾債券雖然回報較高,但風險也高很多。

投資者可直接向銀行購買債券,或從證券行買債券ETF。 債券ETF的好處就是流動性較高,風險相對分散。要注意的是,不同基金各有投資策略,入市前應參閱銷售文件,了解債券特點、信用等級、期限及所涉及的風險等。

除低風險的穩陣工具外,完整的資產組合亦應具備相對進取的產品。即使未拿定主意,或對股市認識不深,亦不妨先開立戶口,開始學習投資,反正開證券戶口是免費的。

下一步:

1.港股開戶攻略了解投資港股基本概念,選擇低收費證券戶口。

2.美股開戶攻略申請美股投資戶口,展開投資之路。

-

作者簡介:

Planto是香港的FinTech企業,提供智能理財應用程式及資訊平台,助用戶規劃及管理財富,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金融服務和產品。了解更多:

https://www.plant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