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剛剛經歷了1981年創業以來財務表現最糟糕的一個季度,首要原因是WeWork和Uber的估值/市值縮水。初創企業身上的光環被一層層過濾,讓一衆投資者看到了它更真實的樣子。騰訊的「創投」野心也不少,能否獨善其身? 

軟銀上季經營虧損64億美元

軟銀近期公布的2019年7至9月財報(國際會計準則)顯示,集團最終錄得高達7,001億日元(約64億美元)的經營虧損,2018年同期則盈利5,264億日元。造成虧損的主要原因是願景基金重倉投資對象WeWork的估值大幅下滑,以及Uber的市場公允價值貶值,導致願景基金出現了9,702億日元(約89億美元)的營業赤字,對比2018年同期盈利3,924億日元,情況嚴重惡化。

翻查資料,WeWork在IPO前(最終未能成功上市)估值一度達到480億美元,但今年8月15日公布的招股書曝露了該公司的巨額虧損,投資者質疑共用辦公室這種重資產模式的盈利能力,對其股票持否定態度,這讓WeWork的估值在逾一個月的時間內,下降了超過80%,目前僅為約75億至80億美元。

壞消息不斷,另一家投資公司Uber的估值曾一度高達1,200億美元(約9,400億港元),但5月上市後股價接連走低,當前市值不到500億美元(約3,917億港元)。

現在看來,願景基金在短時間內給予初創企業巨大的投資額度,令初創企業的估值迅速拔高,這種估值似乎並不為二級市場認可。連串事件亦加重了市場對於軟銀及願景基金投資決策和回報的擔憂。

美團年內累升108%

回說中國市場,騰訊(00700.HK)的「創投」野心也不少。資料顯示,在截至今年7月的10年間,騰訊在一級市場上累計投資公司約644家、投資事件達797起。

而根據彭博資料,單計已上市企業,騰訊投資企業數量達53間,總股票資產約1,755億港元。按產業劃分,當中以非核心消費(71.5%)佔比最多,其次是通訊(16.7%)。當中亦包括不少曾是初創獨角獸的企業,如蔚來汽車(nio)、美國電動汽車生產商Tesla、Snapchat母企業SNAP、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Tesla和Snapchat母企SNAP的市值蒸發不少。根據彭博統計,以目前市值對比前一季計,Tesla和SNAP的市值分別大減20億和23億美元,合共約335億港元。

不過俗語有雲,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分散投資有助提升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回報。騰訊持有逾兩成股份的美團點評(03690.HK)長升長有,以目前市值計,美團市值較前一季上升逾150億港元。美團最新報91.3港元,以現時股價計,今年累計升幅達108%。

另外,Spotify也上升逾6億美元(約逾47億港元)。騰訊對這兩家企業的投資可抵消部分損失。

騰訊將於本週三(13日)公布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雖然上述數據未必會反映在業績內,但軟銀的問題值得反思。

初創企業乃至獨角獸公司在上市之後,投資者要兌現收益,要看的是企業真正的盈利能力。在經過軟銀的WeWork和Uber的估值/市值縮水事件之後,獨角獸相繼變成「緊箍咒」,相信市場會更注重企業的盈利水平。畢竟,在資本市場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騰訊豈能獨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