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周二(5日)成功在巴黎定價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這是自2004年以來中方第一次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也是我們為支持巴黎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深化中法中歐金融合作採取的一項重要行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正在中國進行訪問,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預料會後雙方將簽署40多項合作協議,包括承諾巴黎氣候協定不可逆轉。 

今次是中國政府15年以來第一次發行歐元主權債券,是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單次發行最大規模的外幣主權債券,也是第一筆在法國定價發行並上市的中國主權債券,向國際市場特別是歐洲投資者傳遞了中國全方位高水準開放的資訊。

巴黎時間11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在法國巴黎成功簿記發行了40億歐元主權債券。其中,7年期2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0.197%;12年期1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0.618%;20年期10億歐元,發行利率為1.078%。國際投資者踴躍認購,總申購金額超過200億歐元,是發行金額的5倍,其中57%的資金來自歐洲,43%的資金來自歐洲以外,投資者類型豐富,地域分佈廣泛,發行結果好於預期。這筆債券隨後將在泛歐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