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議5日發佈中美貿易受關稅影響研究資料。資料顯示,自美對華加征關稅以來,雙邊貿易顯著下滑,美國消費者負擔沉重。當中,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降低25%,由去年同期的1300億美元,大減350億美元至950億美元。

聯合國研究報告指,中美貿易戰在今年上半年將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減少了四分之一以上,價值350億美元。當中,從中國進口的辦公室機械同通信設備,減少150億美元。這拉高了美國消費者購買的價格。報告也提到,台灣因為貿易轉移成為貿易戰最大受益者。

聯合國貿發會議國際貿易司經濟學家Alessandro Nicita表示,中國75%對美出口保持穩定,體現了中國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受關稅影響的出口產品平均價格下降8%,抵消了部分關稅影響,美國消費者和進口商則承擔了大部分的關稅成本。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研究資料,中國對美國出口減少350億美元的同時,其他國家地區對美出口增加210億美元。

台灣成貿易戰最大得益者

報告指出,其他國家或地區正在填補貿易轉移留下的空白,其中台灣是最大受益者,2019年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增加42億美元,主要就是辦公室同通信設備。墨西哥對美國的出口增加35億美元,主要是農業、運輸設備同電機。歐盟對美國出口就增加27億美元。

報告未有分析中國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的影響,因為缺乏詳細數據。研究亦不包括9月1日起美國對價值1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