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週日正式啟動首次公開募股(IPO),有關上市已獲得沙特資本市場投資局(Capital Market Authority)批准,將公司股份於沙地利雅德交易所上市,將成為歷來最大型的上市集資。

據海外媒體報導,沙特當局在當地時間11月3日啟動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因沙特市場監管機構已經批准了這家石油巨頭在利雅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請。

不過,沙特資本市場管理局的聲明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也沒有透露沙特阿美公司將出售多少股票,但根據《路透社》消息指,沙特阿美可能在當地交易所出售1%至2%的股份,籌資至多200億至400億美元。沙特阿美曾表示,此次IPO將分為兩部分,分別面向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補充稱,售股比例和收購價格將在詢價期結束後確定。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利潤最高的公司,而其上市的主要目的,就是通過籌集資金使沙特多樣化,從而加快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經濟改革進程。

此前,有報導引述消息指,上市價會在11月17日開始諮詢,最終作價會在12月4日決定,並計劃在12月11日在利雅德交易所上市。沙特官方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為2萬億美元,但受全球經濟大環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等因素的影響,多家投資機構將該公司的估值定在1.5萬億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