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消息報導,阿里巴巴計畫11月赴港上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今日(1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留意到有關阿里巴巴準備來港上巿的報導,並指「是秘密就不在這裡說」。 李小加又稱,表示難以控制公司會否來港上市,認為最重要是去除不必要的門檻和障礙,改革過時及競爭力不足之處。

較早時有報道說,阿里巴巴最快本月來港上市,集資100至150億美元(約780至1100億港元)。據悉,考慮到公司規模巨大、投資者對其已經非常熟悉,阿里預計將放棄上市前的路演會議,即在上市前與機構投資者會面。但該消息人士仍謹慎道,這些計劃仍需視市場情況而定。

李小加表示,現時巿場平穩,新股市場仍然非常強勁,今年至今有約128間公司已上巿,暫為全球第一,而集資額1400多億元,為全球第三。李小加又指,近日同股不同權企業獲納入滬深港通,而港交所未來幾日可能將發行印度盧布及人民幣的期貨合約。被問到會否以爭取成為全球最大新股巿場為目標,李小加指,企業會否來港上巿,都是企業自己決定。港交所僅負責將大門打開,做好自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