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國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將於11月3日啟動其被市場期待已久的IPO計劃,在沙特國內上市。而沙特阿美即便估值已經由最初2萬億美元,縮減到了1.5萬億美元,沙特阿美仍將成為全球股市的巨頭,有望成全球最大型新股。

根據沙特國營電視台引述知情人士稱,沙特阿美週日(11月3日)將正式宣布啟動上市,沙特阿美計劃11月17日宣佈IPO價格,12月4日接股認購,12月11日在沙特證交所(Tadawul)開始交易。

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阿美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納瑟爾(Amin Nasser)正在海外會晤投資者。沙特阿美回覆《路透》詢問時表示,公司「不評論傳聞或臆測」,並指「公司持續就IPO準備活動與股東接觸」,強調公司已作好準備,上市時機將視乎市場狀況及股東的擇定時間。由於涉及商業敏感事宜,消息人士不願透露姓名。

據俄羅斯主權基金透露,有數隻國內退休基金,以及部分中國大型機構設立的中俄合資基金,都有興趣投資沙特阿美。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公司高層和顧問指,至今未得到國內和外國大型投資者作出確實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