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是一種回報穩定的基金,其主要投資範圍包括短期政府債券、銀行定期存單、商業票據等。美國國庫劵是常見的貨幣基金投資項目,因投資美債等同借錢給美國政府,「走數」風險極低,故十分穩健;另外,強積金保守基金也會投資港元資產的貨幣市場基金。

由於環球貨幣市場規模龐大、流動性高、產品風險較低,因此在投資環境不明朗時,貨幣市場基金成為暫時存放資金及抵抗通脹 的實用工具,故貨幣市場基金又被稱為「泊岸基金」。

兼享定存的回報 + 活期的方便

坊間有證券行推出貨幣市場基金產品,投資者開戶後,在未買入任何股票前,可利用賬戶內的閒眾資金,自選投資港元或美元的貨幣市場基金賺取回報,扣除管理費後年化回報率可達約1.5%至1.9%。投資者又可隨時提取基金資產,用作投資股票、認購新股或轉至銀行戶口。換句話說,投資者可享受與定期存款相若甚至更好的回報,但毋須受到定存計劃的提款限制

貨幣市場基金 VS 定期存款

綜合坊間十多間銀行的定期存款計劃,定存利率中位數是0.6%;上述提到的某證券行,旗下4款貨幣市場基金的回報率中位數是1.6%。當然,市面上有利率較佳的定存計劃,但往往在存款期及金額上限制多多,而貨幣市場基金普遍回報較優厚,故取兩者的中庸利率作比較。

假設把10萬元分別存入定存戶口及購買貨幣市場基金,回報差距隨時日變化如下:

PLANTO

-

貨幣市場基金:回報合理的「傍身」工具

總括而言,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成本低、風險低,而且流動性高,提取資金遠比定期存款方便,不過它跟定期存款一樣,回報未算很高,並受到短期利率及匯率波動影響,但總勝過放在銀行輸通脹。雖然貨幣市場不適合作為主力投資產品,但對存放閒置資金相當有用,可說是投資者必備的理財工具之一。

作者簡介:

Planto是香港的FinTech企業,提供智能理財應用程式及資訊平台,助用戶規劃及管理財富,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金融服務和產品。了解更多:

https://www.plant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