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標普500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又再創歷史新高,納指亦準備破頂,三個指數今年分別累漲20.5%、42.7%及24.2%,美股的表現似乎跟經濟數據有點背道而馳。主要原因都是全球央行重啟量寬,聯儲局又再度擴表,今個月減息箭在弦上,央行的護航為股市帶來估值上的支持。雖然美股的估值已貴盡全球主要股市,但如果考慮到企業的盈利能力、品牌、業務護城河等,資金繼續流向最優質的美股也是明智之舉。微觀點看,其實港股也有同一現象,物管、體育用品、教育、消費、醫藥都是強者恒強。估值只是投資其中一個考慮因素,而成長性、盈利能力、催化劑決定價格變動。因此選股除考慮到估值外,還要考慮增長潛力,公司有沒有估值重估的催化劑,如近月看到雅生活(03319.HK)及美團(03690.HK)就是估值重估的例子。

內銀股無論從PE或PB都非常便宜,但股價就是十年也不漲,最多也只是區間波動。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國策指導內銀加大放貸予小型企業,以及將利率市場化,其實都不利內銀股。另一方面,中國最高速的增長時間已過去,未來增長率只會減慢,而內地又加入金融業放開程度,過去一直受到政策保護的內銀將來要面對外資的競爭,暫時我看不到內銀股在中長期股價有大幅超越大市的表現。

相反,處於朝陽行業的物管板塊具有潛力,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2018年頭10企業均值管理面積為2.39億平方米,是TOP11-TOP100總量的2.4倍,頭10市佔率為11.35%,同比增加0.29個百分點。目前物管行業還是比較分散,行業存在整合機會。整個行業估值自雅生活公佈收購後集體出現估值修復。我們一直關注的奧園健康及新城悅等中小型物管股在本月也相繼爆發。

藍光嘉寶(02606.HK)上市後股價造好,公司是中國西南地區及四川省物管龍頭。根據中指數資料,藍光嘉寶在2019年物業服務百強企業為列全國第11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管面積為6330萬平方米;收入同比增長58.8%;淨利潤同比增長108%。雖然股價自上市後累計升幅達18%,但根據彭博預測目前19年及20年預測PE分別有16.3倍及12.8倍,規模比它小的新城悅及奧園健康預測20年PE分別有21.7倍及16.5倍。如果以同業估值比較,藍光嘉寶具有估值修復的空間,而由於半新股較少「蟹貨」,潛在沽壓亦較低。另外,佳兆業美好(2168 HK)現時20年預測PE只有10.6倍,遠低於行業平均,估值修復空間大。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