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控股(00005.HK)公布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加上本港社會事件影響下,此前市場均看淡其季績表現。須留意的是,雖然是次滙控未直接發出「盈警」,惟業績報告字裡行間已明確表明,集團於第四季以至後續期間或會出現重大撥備,包括可能作出商譽減值及額外重組準備,顯示業務惡化的程度較預期嚴重。

第三季少賺18%

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滙控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下跌18.3%至48.37億元(美元,下同),差過市場預期。

此前市場預期滙控季度列賬基準稅前盈利按年跌6.3%至15.6%;滙控內部綜合15間大行預測,中位數按年跌10.5%,降至52.96億元(約413億港元)

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加上本港社會事件影響下,市場均看淡其季績表現。按地區分析,亞洲區仍然是滙控最大盈利來源,第三季度稅前盈利按年增長4.31%至46.51億元。

除亞洲區外,滙控第三季在中東、北非、北美洲及拉丁美洲盈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拉丁美洲急跌85%,盈利為600萬元;北美洲則減少35.97%至2.99億元。

而英國在脫歐陰霾下,歐洲區仍要虧損逾4億美元,對比去年同期盈利6.34億元。

明年股本回報未能達標

滙控未於業績報告中提及裁員計劃,但認為未來收入環境將較今年上半年更具挑戰性,收入增長前景轉弱的程度尤甚於集團年中時的預測,因此集團不再預期可於2020年達到有形股本回報超過11%的目標。

集團亦會採取行動將資本調離回報偏低的業務,並調整成本基礎。

上述行動,或收入環境持續惡化,或導致滙控於第四季以至後續期間出現重大撥備,包括可能作出商譽減值及額外重組準備。

裁員瘦身及新總裁是焦點

多項因素影響下,預期滙控股價短期將會捱沽。滙控午後一度跌穿60港元,低見59.8港元,跌3%;最新報59.95港元,仍跌2.8%,成交額22.43億港元。

是次滙控擬維持股息,全年若續派0.51美元(約4港元),現價股息率約6.7厘,可謂是唯一尚有吸引力的地方。

值得留意的是,生意淡薄,開源不成,節流是反敗的捷徑。滙控於今年8月初易帥,同日宣布將裁員逾4,000人。裁員瘦身及新總裁必定是滙控未來焦點,且看今日收市後管理層電話會議,是否會安排裁員細節。

券商滙控投資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