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今年流年不順,自六月已來的社會動盪至今沒有停息的跡象,不論外資、內資、港資都不太敢沾手香港市場,成交量大縮水。至於港交所收購倫交所那場奇怪的鬧劇,最中當然只是花生show一場,沒有任何結果。我膽敢說市場上沒有任何持份者,包括港交所自己會認為這項交易有成功的可能。

港交所最近唯一的喜事就是百威亞太成功上市,而且股價表現亮麗,投資者都有錢賺,誰料2016年被勒令停牌至今的國家聯合資源控股有限公司8日在一份中文報紙大賣頭版廣告,控訴港交所濫權。該公司還聲言已經和至少10家同樣受害的上市公司連城一線,全力開展下一步維權行動。看來這是一場比收購倫交所更好看的花生show,可能高潮迭起。

國家聯合資源只是一家中小型企業

不要被國家聯合資源有「國家」兩個字就震撼了,以為是中國巨頭國企,其實只是一家中小型企業,而能源業務並不是主業,主要業務為汽車租用、戶外媒體,總之就是一堆不曉得為甚麼可以在一起的業務。國家聯合資源改名過無數次,前身是中國戶外媒體,再此前是光訊控股、金獅亞洲、信僑控股等等。這是一家不斷賣殼,不斷改名,不斷改業務的公司。

國家聯合資源在2016年8月被香港證監會勒令停牌,當時提出的理由是公司的招股章程、通告等載有虛假或誤導信息。由於公司未能於今年8月1日死線前復牌,港交所在8月26日建議將該公司停牌。國家聯合資源就此上訴,但被駁回,於是就登報宣戰。公司批平港交所不斷改變行事方式,不斷增添主觀判斷,更經常搬龍門,對於程序公義視若無睹,醜態百出。

港交所近兩年加強監管 去年更實施新停牌機制

國家聯合資源指控港交所不斷增加復牌要求,卻沒有給予合理時間,形容是把公司「直接槍斃」。

可能因為實在有太多「垃圾」在市場傾倒,港交所近兩年頻頻出招加強監管,去年更實施新停牌機制。自從新機制實施後,除了漢能成功以私有化解決除牌危機後,其他停牌公司未有任何一間能夠復牌。港交所對指控不作回應,指修訂上市規則旨在針對不再符合持續上市準則的發行人,建立有效率的除牌程序,並讓市場更了解除牌的過程,維持香港證券市場質素及信譽,

垃圾易請難送,不曉得港交所明白這個道理嗎?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