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6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是對基本法的莊嚴保障。並指銀行體系穩健、金融市場運作良好。為了維穩市場,最近證監會亦會實施《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指引》,以應對市場波動的風險。

陳茂波續指,香港在確保資金自由進出的同時,亦透過聯繫匯率制度,讓港元穩定保持在7.75至7.85兌一美元的區間,這是過去36年來一直行之有效的機制,也讓企業和投資者可在穩定的金融環境下在港營運及調撥資金。「香港儲備充裕,外匯儲備資產超過4,3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2倍以上。」他續說:「政府的財政實力雄厚,截至今年7月底的財政儲備超過11,400億港元,相等於政府23個月的開支或GDP的38.3%,這些都是對港元最厚實的支撐。」

陳茂波在網誌中還指出,香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銀行平均資本充足率達20%,流動性覆蓋率達到150%,呆壞賬比率只有0.56%,而自年初以來總存款錄得輕微上升,過去數月亦沒有異常變動情況。各金融監管機構之間會加強協調、合作和信息共享,以確保不會出現監管縫隙,確保香港金融穩定。

陳茂波在網誌中還透露,最新公布八月份的零售銷售貨值按年急跌23%,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