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正直十‧一黃金週,港股通暫停。沒有北水南下,恒生指數成交淡靜。香港這段時間何止投資市場沒有北水,在街上幾乎不見內地遊客蹤影。香港八月份零售額按年劇跌23%,是歷來最差的表現,比金融海嘯和非典時更差,其中高檔消費品如手錶、珠寶首飾按年大跌六成。

不過,只要看看黃金週完全沒有遊客就知道,9月和10月的零售銷售情況相信只會更慘烈,而最致命的是看不到目前嚴峻的社會形勢會有出路,真是變成「鬥長命」。本地一眾零售股愈跌愈殘,但仍然愈跌愈有,即使市盈率已經好吸引,但看來深淵未到底,或許會有上市零售企業最終全軍覆沒。

既然本地零售股不濟,就轉投國際消費股吧!捲土重來新上市的百威亞太(01876.HK)節節上升,曾經升穿30港元,較招股價高出超過一成。由於散戶中籤率為百分百,所以人人有錢賺,算是近期港股難得好消息。市場憧憬百威亞太會被納入恆生綜合指數成分股,普遍相信該股仍有一段上升空間,可以上望35港元。當然,股票市場最恐怖就是不少半新股會突然插水。

百威再推遲上市 集資額只有持續縮水

百威亞太在7月時以市況不就為由擱置上市,當時香港的社會運動已經開始。奇怪的是,來到9月底,整個社會和經濟環境根本沒有好轉,但百威亞太就堅持上市。理由好簡單,因為百威亞太的債務高達過千億美元,雖然此前將澳洲子公司出售給朝日啤酒,獲得113億美元,但仍然債台高築。由於全球經濟有進一步下滑的趨勢,公司應該預計到再推遲上市,市況只會更差,集資額只會持續縮水,不利公司還債,還是早上市早安樂。

百威是全球最大啤酒商,每年收入可觀,而且期下有多個知名品牌。不過,正如筆者兩個多月前曾講過,啤酒始終是低價傳統飲品市場,競爭激烈,品牌之間差別不大,而且替代性好高。啤酒價格不似烈酒、葡萄酒等可以出現高級天價市場,大家有留意超市啤酒價格就知道,近年來基本上不升反跌。一個傳統巨型消費品企業未來前景如何,根本難以有驚喜,惟有不斷靠收購來擴大市場,但又容易導致負債率高企。百威亞太趕在傳統消費品企業還有點市場關注度的時候上市,至少還有一段好日子。

MUSE母公司妙思集團上市遭否決 

百威亞太成功沖喜上市,但另一隻本地零售股就被拒絕上市。服裝零售商MUSE母公司妙思集團遭上市委員會否決上市申請,原因是其業務及擴張計劃「過度集中於示威衝突區」,是罕有講到明的政治因素導致上市申請失敗。MUSE在本港有8間分店,全部在尖沙咀和銅鑼灣,尖沙咀旗艦店更佔公司收入一半,但現在每逢週末必衝突,必然要關門大吉,根本零收入,可能轉頭已經因為入不敷支而結業。

百威趕及尾班車集資救亡還債,MUSE就救亡失敗,無法集資,希望還有第二次機會吧!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