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週三(2日)報導,三星電子稱該公司已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產品,原因是來自中國國內競爭對手的競爭日益激烈。這也意味著,三星在中國最後一家位於廣東惠州的工廠也已經停工關閉。

三星中國回應國內《澎湃新聞》記者稱,惠州三星電子為1992年三星最初在華設立的工廠之一, 綜合考慮到全球手機市場現況,為提高全球生產運營效率,不得已做出惠州工廠停產的決定。

三星在一份聲明中稱,「入華27年來,三星緊隨中國政府的產業指導方向,及時調整產業佈局以適應中國市場的急速發展和變化,本次惠州工廠的調整是正常的產業調整;三星在華產業佈局已經轉型為符合中國政府指導方向的高端製造產業,近6年在華高端產業持續投資,金額超200億美元,遠高於產業調整的金額,今後也將持續在華進行高端產業的投資。」三星中國表示,有關員工安置的問題,公司將保障員工合法權益,通過分公司轉置,再就業支援等各種形式妥善解決,盡可能降低員工損失。

三星手機近年國內銷量不佳 無法提供足夠訂單

三星惠州工廠全稱為惠州三星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由韓國三星電子株式會社與廣東省惠州地產總公司兩家成立的合資公司。1993年9月正式投產,2006年開始引進手機生產,直至現在發展為擁40條3G手機的生產線和30多條全自動化生產線。產品主要有音響、DVD家庭影院、手機等產品,廠區面積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萬5千平方米。

三星在中國曾擁有三間工廠,分別位於天津、深圳及惠州,但三星手機近年在中國市場銷量不佳,無法給國內工廠提供足夠的訂單,加上中國工廠成本較高,無法接到三星其他市場的訂單,三星去年陸續關閉天津及深圳的手機工廠。三星手機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由2013年的15%,至今年第二季跌至不足1%。有市場調查公司認為,由於中國消費者多選擇國產智慧手機,三星工廠留在中國國內並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