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外圍股市追跌,正如我們上週指出,日、韓及美股短期有觸頂風險,對於本身已積弱的港股構成壓力。雖然中國9月份PMI回升至49.8,但主要來自生產及新訂單指數的回升,外需持續疲弱,新出口訂單指數仍處於收縮線以下,隨著10月15日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至30%關稅生效,進一步加重外貿壓力,按照靜態計算,人民幣需要再額外貶值2.25%才能對沖風險。恒生指數在9月13日高見27366點,反彈早前跌幅的0.618倍,從圖表上看,25000點是非常重要的支持位,一旦失守將引發更深一層的跌勢。然而考慮到恒指的PE已跌至接近10倍,即使再跌下去相信也是跌勢尾聲的機會較大。

9月起香港新股市場重新火熱起來,百威亞太(1876 HK)是次公開招股的反應較上次差,但是股價表現理想,昨日股價高見29.8港元,接近30元的招股價上限。我認為主要是百威的定位正確,吸引機構性投資者參與,而且股價被快速納入相關指數,對股價構成支持。然而目前百威亞太的歷史PE已高達50倍,考慮到公司的未來增長,目前高追的風險增加了。若作為打新的對象,相信百威短線的股價表現而收貨,但是如果要長線持有,可等待股價回吐才作部署。我們早前向大家分享了港股打新策略,主要圍繞五大方面去考慮,包括1)市值、2)業務、3)市場氣氛、4)估值及5)保薦人往績,我們亦發現過去1年生物科技、醫藥、物管及教育行業的新股表現較好,大家亦可多多留意。

雅生活(3319 HK)是近日股價比較強的個股,主要是公司收購了中民物業及新中民物業60%股權,收購估值為12.5倍PE,較雅生活估值便宜,有利提升股東權益回報。在計入新收購後,公司在管面積增加至5億平方米,管理項目達到3021個,使雅生活一躍成為行業龍頭之一。過去雅生活的估值及股價一直落後於龍頭碧桂園服務,主要是集團在近一半收入來自外延增值服務及社區增值服務,而外延增值服務又與房地產週期息息相關,拖低了集團的估值,而目前乘收購為估值提升帶來催化劑。物管行業具有抗風險能力,現金流充足,而且未來幾年的收入確定性高,目前中小型的物管公司如新城悅(1755 HK)及奧園健康(3662 HK)在2020年的預測PE分別只有14.2及13.6倍,較雅生活的16.1倍PE存在折讓,相信具有估值修復的機會。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