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起頭難,第一次投資教人份外忐忑。「蝕錢點算好啊?」「應幾時賣出?」「現價值得買入嗎?」「拎筆錢去投資定換iPhone好?」這類問題困擾不少新手。You are not alone。每位新手投資者都曾經猶豫不決,以下5招或能助你克服「新手投資恐懼症」。

確立短/中/長期目標

投資不是盲目的數字遊戲,對多數人而言,賺錢不是終極目標,而是達成人生理想的工具。只有認清目標,才能具針對性地制定投資方案,選擇年期及風險範圍均切合自身需要的產品。

譬如說,你希望一年內去趟旅行或換手機,高風險做法是短線投資股票,穩陣但需要較多本金的方式是高息定期存款,兩者皆可完成這短期目標。若要實現中期或長期目標,如儲首期、移民、為子女儲教育基金等,則需要較長遠投資策略。為避免投資失利影響人生計劃,可能要選用月供股票等平衡風險的投資模式。

為免「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在設定投資目標時,必須考慮可行性。若只懂高喊「發大財」而欠缺務實計劃,難免淪為不切實際的白日夢。

制定準確的收支預算

從改變生活習慣入手,節省金錢,可為你帶來更多投資彈藥。因此,投資新手平日養成記賬習慣,了解哪些支出是可免則免。假設你日花20至30元飲咖啡,一年支出已足夠買入一手建設銀行(00939)。為投資而戒除物欲並不明智,請好好衡量自己願意把哪些不必要的消費轉化成投資資本。

清楚了解個人財務狀況,有助投資者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下,適當地分配投資「彈藥」,並準確地自我評估能承受的風險。

學習基礎投資知識

很多新手自覺不懂投資、害怕失敗,遲遲未敢跨出第一步,白白錯失機會;又或者入市後,市場稍有波動就誠惶誠恐,亂石投林地改變部署。其實,投資不必要是專家,但也不要當盲頭烏蠅。學習投資的第一步可從閱讀報章財經財或投資入門書籍入手,搞清楚「藍籌股」、「公用股」、「指數基金」、「月供股票」、「市盈率」等股市常用術語,並多閱讀分析及評論文章,了解大市及個別股票升跌的原因。

充實投資知識不但有助我們更準確地分析走勢,更能消除無知帶來的不安感、提升投資自信,減少因風吹草動而自亂陣腳,犯下不必要的錯誤。

時刻保持理性

除非是投資機械人,否則每位投資者或多或少會受情緒左右。以緒緒主導投資決策,可教人一敗塗地--贏錢時心高氣傲,以不合理的價錢高追股票;在市場有風吹草動時輕率沽貨;在大勢已去堅拒認輸,在泥沼中溝貨博反彈......

當局者迷,每一位投資者難免犯錯和蝕錢,但只要盡力保持冷靜及謙遜,每一次投資失利都會是寶貴的學習經驗,而非痛罵自己「死蠢」的遺憾。

準備應急資金方案

人生總難事事一帆風順,一旦遇着失業、生病等,要用錢應急,手持股票卻在「坐艇」,或迫使投資者蝕錢沽貨。要避免因瞓身投資而失去生活保障,最好預留半年或以上的生活費作應急資金,亦可考慮按個人需要,購買意外、危症、自願醫保等各式各類保險產品。緊記「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凡事留有一手,才能戰到最後。

小貼士:機械人投資顧問

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 adviser)」透過電腦程式分析投資目標、風險等因素,制定投資組合,全程不涉及人手操作,使投資決策更理性,收費更便宜,兼大大節省投資者研究股市的時間及心機。

作者簡介:

Planto是香港的FinTech企業,提供智能理財應用程式及資訊平台,助用戶規劃及管理財富,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金融服務和產品。了解更多:

https://www.plant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