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鞋王」百麗分拆上市的運動零售及服務平台滔搏國際(06110.HK), 上週四(26日)起公開招股,本週四(10月3日)中午截止認購,並將於10月10日掛牌。

滔搏招股價介乎8.3至10.1港元,每手1,000股入場費約10,200港元;未計超額配售權,集資最多近91億港元;並沒有引入基礎投資者。市場消息透露,其國際配售已在招股首日獲超額認購。

國際運動品牌常用合作夥伴

滔搏國際主要在中國經營以消費者為核心的運動零售及服務平台。國際運動品牌進入中國市場,通常與滔搏國際進行合作。滔搏在內地的體育市場角色,就如香港人熟悉的允記,代理各大體育品牌銷售。

根據招股書,該公司在內地擁有8,372家直營門店,市場份額為15.9%;第二位公司以11.6%緊隨其後,其他則只有約1%的佔有率。單計零售額,滔搏更較第二位多出逾30%。

公司獲眾多一線的國際頂級運動品牌加持,旗下品牌組合包括Nike(耐克)和Adidas(阿迪達斯)、Asics(亞瑟士)、PUMA(彪馬)、CONVERSE(匡威)、Reebok(銳步)、Onitsuka Tiger(鬼冢虎)、SKECHERS(斯凱奇)及威富集團的品牌(Vans、The North Face、Timberland)。

Nike和Adidas佔收入近九成

其中,滔搏國際與Nike合作時間長達20年,是Nike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夥伴。同時,公司也是Adidas全球最大的零售客戶,雙方保持了15年的戰略合作關係。

截至今年2月底止年度,Nike和Adidas作為滔搏國際的主力品牌,兩者的銷售收入佔公司銷售貨品總收入的比重達到87.4%。

值得留意的是,滔搏與Nike和Adidas兩大品牌存在穩定合作關係的同時,亦是一把雙刃劍,顯示滔搏對個別品牌的過分依賴。

滔搏在招股書中也承認,若未能與品牌合作夥伴保持良好關係或續訂零售協議,盈利能力及業務前景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而零售協議期限一般為1至5年。

NIKE
Nike和Adidas是滔搏國際的主力品牌,滔搏與兩者的合作分別長達20年和15年。

行業保持高速增長

行業方面,隨着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愈來愈多人選擇通過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咨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顯示,中國運動鞋服市場的消費總額由2014年的1,455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2018年的2,357億,復合年增長率12.8%,人均體育消費支出由2014年的203元增長至2018年的290.3元;預計消費規模在2023年達到3,923億,自2018年算起的復合年增長率高達10.7%。

零售業務毛利率逾44%

業績方面,公司近年收入穩步上揚,直至2月底年度收入325億元,按年增長22.6%,增幅優於同業平均表現;而經調整後淨利潤也按年大增23.5%,平穩向上。期內,公司旗下門店的零售業務收入按年增長逾兩成,至289.74億元,佔整體收入近九成。

零售業務在公司的收入貢獻中佔據了絕對優勢,近年毛利率穩定在44%以上的行業高水平;截至5月底止三個月毛利率更穩中有升,高達46.4%。

止蝕價設於認購價之下5%

穩定的高毛利率水平將公司的利潤率逐步推高。截至2月底止年度,公司利潤達22億元,按年大增53.1%。期內,公司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額達31.46億元,按年增長17.6%。

多項積極因素推動下,期內滔搏國際的淨利潤率按年增長1.4個百分點,至6.8%。截至5月底止3個月,其淨利潤率更達到8.2%。

海量的全國直營店布局、國際一線品牌加持、銷售商品總收入保持連年增長的勢頭,以及高毛利率水平下,滔搏的龍頭優勢突顯;加上內地積極刺激內需,消費板塊受國策支持,投資者不妨以現金認購,以筆者投資新股的習慣,通常會將止蝕價設於認購價之下的5%。

體育股


有市場人士則認為,滔搏基本面不差,認為可現金小注抽;不過,在現時市况下除了個別創業板外,都難見有新股大升,料滔搏上市後的升幅或只有10%以下。

板塊方面,國策支持下消費行業表現良好,安踏體育(02020.HK)、李寧(02331.HK)、特步國際(01368.HK)等體育用品股經歷明顯升幅後,估值變得昂貴,或吸引資金追捧較便宜的滔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