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本月份先高後低,9月份期指轉倉區在低位,過去幾個月在結算後也有一波新行情。A股在國慶假期休市,在缺乏A股及北水支持下,港股要跟隨外圍走勢。港股在中秋過後開始脫離外圍股市漲勢獨自向下,A股、南韓股市、日本股市及美股本月造好,港股的弱勢似乎有點耐人尋味。韓圜及人民幣再次轉弱,美股、韓股出現雙日轉向,似乎步入觸頂階段,人行行長易綱日前指出中國不急於推出量寬,並繼續以穩健貨幣政策為主,支撐港股技術性反彈的因素只餘下中美貿易談判。值得一提是,南韓首20日出口同比大跌21.7%,半導體出口同比大跌39.8%,對中國出口同比下跌29.8%,正如我們指出在南韓出口未回穩前,港股目時的估值調整仍未夠充分。

聯儲局在8月結束縮表並重新買債,8月至今聯儲局共購買251億美元國債,當中中長期國債達170億美元,短期國債達60億美元。上周隔夜回購利率大漲,聯儲局向銀行體注以正回購注資750億美元,金額之大是08年以來首次,某程度反映美國銀行體系資金緊張。目前銀行存放於聯儲局的超額儲備金從2.9萬億美元減至約1.3萬億美元。截至9月23日,聯儲局已通過回購操作向市場投放3,440億美元資金。過去一年,全球資金持續向美元回流,美元指數年初至今升幅有2.56%,是相對主流貨幣中最強勢。歐洲再度出推量寬及負利率,英國受到硬脫歐風險影響,中國繼續減少出口提振內需,歐元、英鎊及人民幣在短期下跌壓力還是較大,間接利好美元走勢。目前美元指數在營造收窄三角,如突破98.85,將引發港股下一波跌勢。

歷史股市出現崩盤式下跌,必然要出現流通性風險,引發投資者不問價拋售。由於目前聯儲局已重新買債,為市場增加流動性,因此相信短期的流動性風險較低,但是要注意如聯儲局像2008年般接連以回購操作向銀行注入資金,可能表示美國出現金融危機可能性上升。

顏招駿
圖表 1:聯儲局在8月份重新買債(百萬美元) 來源:Wind



顏招駿
圖表 2:聯儲局在8月至今購入170億美元中長期國債 來源:Wind


顏招駿
圖表 3:聯儲局在8月至今購入60億美元短期國債
來源:Wind


顏招駿
圖表 4:聯儲局在上周向銀行體系注入750億美元資金
來源:Wind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