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7年,中國規模最大、最活躍的母嬰社區平台寶寶樹(01761.HK)近日深陷危機。有媒體報道,寶寶樹開始大規模裁員。人數接近總人數30%,其中技術團隊最高裁50%,內容運營團隊最高裁30%。

目前,寶寶樹公司第一大股東為創始人、董事會主席王懷南,復星集團、阿里巴巴、好未來分別位列公司第二、三、四大股東。先後曾獲得經緯中國、好未來、聚美優品、復星集團及阿里巴巴等資本支持。

有寶寶樹內部高層透露,已有整個部門被整體裁掉;而公司內部也會重新分配股權,大股東會將非自己條線的人全部"換血"。

有一點值得注意,2018年6月初,寶寶樹與阿里巴巴達成資本戰略合作,當時寶寶樹的估值達到140億人民幣,可見,阿里在此單投資損失較大。

- 9月27日 更新 -

9月26日晚,寶寶樹(01761.HK)創始人兼CEO王懷南在微博進行直播,公開回應近期有關市場中對寶寶樹的相關傳言,堅決表示自己從未拋售公司股票,也未有計劃離開寶寶樹。

以下為王懷南直播實錄:

Q:是否有計劃離開寶寶樹?加入其他公司?

王懷南:關於我是否淡出寶寶樹,本可以給個比較輕鬆的否定回答,但我想非常正面和嚴肅地回答--我們不能做這件事。十二年創業足夠長,也很辛苦,但我們是在為自己的寶寶創業,我們不會在用戶、投資人獲得他們滿意的回報之前退出。雖然這句話聽上去有點壯烈,但是寶寶樹核心團隊對這件事十分認可。是上市之後,無論股價好還是股價發生一些情況的時候,這個公司核心團隊想跟大家發出的一個聲音。

Q:此前有報導稱您在拋售股票套現,如何回應這個消息?

王懷南:拋售寶寶樹股票套現這件事情沒有發生,我也沒有任何計畫讓他發生。我從上市至今沒有拋售任何一股寶寶樹的股票。如果有任何的股權變動,我也會按照合規性的要求,及時與公眾溝通。

Q:有傳言說複星接手了寶寶樹,大家關心寶寶樹和包括阿里、複星在內的股東關係如何?

王懷南:寶寶樹最大的戰略股東是複星,緊接著是阿里巴巴和好未來。我們認為這三個股東對寶寶樹的價值是巨大而且長遠的,因為中國年輕家庭的整體需求,是圍繞著學習知識、改善消費生活及提高育兒品質,並開始思考教育等開展。所以複星和我們有著基本上99%相似的戰略使命;而阿里巴巴作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電商平臺,在我們滿足寶寶和媽媽產品服務需求方面是最好的合作夥伴;再延伸到早教或者說教育,如果我們搭一個長長的學習鏈條,好未來可能是跟寶寶樹一起的最好的學習鏈條的構造者,無論是學齡前還是到K12階段。如果我們的戰略股東有優秀的方法論可以借鑒,有優秀的員工和團隊可以推薦,我們是張開雙臂歡迎的。

Q:您如何看待寶寶樹目前的股價下跌?

王懷南:有人曾問過我後不後悔上市,如果沒有上市就不會有市值漲跌,大家可能不會看到問題,也不知道你的成績--我們堅決的不後悔。我覺得上市給寶寶樹帶來了約束,同時磨練團隊成就更優秀的自己。無論在公司治理、團隊培養、內外協調方面,今天的寶寶樹的確是比上市之前更優秀的一家公司。

此外,我對股價既關心也不關心。我關心的是長期寶寶樹市值的管理和走向,對於寶寶樹而言我覺得有四件事直接決定長久市值:第一,母嬰品牌的可信度和品牌的美譽度。沒有這兩個基礎,寶寶樹很難吸引到優秀客戶,投資人和使用者。 第二是充足的現金流,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寶寶樹現金及其他流動財務資源約為人民幣26億。在商業戰爭的冬天,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兜裡的現金更能維持一家公司。我相信寶寶樹今天的天花板就是今天行業的天花板,寶寶樹遇到的風險和問題是這個行業在未來幾年一定都會遇到的問題,我特別希望大家把這個行業做大,期待寶寶樹兩百三百四百五百億的那天。

第三是用戶流量,寶寶樹在這個行業依然保持領先的同時,在外部新型平臺中我們也敢於投資來挖掘用戶的個性化新需求,包括我們最近增幅迅猛的小程式流量,這是我們手裡第三塊引以為傲的牌。最後,12年的創業發展經歷意味著成熟的業務操作手感。很長時間以來,我一直有在關注平臺上大家對寶寶樹團隊的意見和建議。我老對自己說,只要這些意見和建議裡對寶寶樹和團隊有幫助,我們都要以平常心歡迎。我最不希望看見的或者聽到的是說:老王自己是不是不努力了。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淡出這句話,以前都是說這哥們太努力了。

Q:傳聞中"裁員"的真實情況請您介紹一下。

王懷南:一家對用戶、對員工、對投資人、對股民真正負責任的公司是會想到"優化"這兩個字的,我覺得這件事沒有什麼可回避的。寶寶樹以前在三四百人的時候,我們也經常末位淘汰,這個大可不作為文章的點。坦率講,如果我是股民,我會覺得這個事不錯,開源節流。當然,我們在優化的同時不斷在招聘,我們大幅度的引進著優秀人才,這些人才沒法說他比走的員工更優秀,但是至少更符合寶寶樹現階段的需求,在新的內容的玩法上,新的變現的方法上,創造一個年輕化、更能為當下年輕父母服務的平臺。

此外,引進新人才也是必須的,擁抱變化是互聯網的常態。我最擔心的不是年輕人不能進步,我最擔心中年人已經到不能進步的時候還在抵抗著進步。GE公司前CEO傑克·韋爾奇說過一個觀點:如果當一個人到了中年之後,還沒有被告知自己的弱點,反而在某一天因為節約成本的原因被裁掉了,這是最不公平,最不應當做的事情。就是因為這個公司太仁慈了,他連出去找工作、提升自我的可能性和機會都沒有。一個公司和一個員工需要彼此需要、彼此成就才能走得長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