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超人」的李嘉誠,在資本市場上都會遇上「老千」!

這單歷時超過10年的恩怨情仇,欠債斷交的故事,終於在本週浮上水面。9月23日,李嘉誠基金會宣佈,已對五龍電動車主席及執行董事曹忠提出破產呈請,以追討截至今年7月欠款,共超過11.19億元。今次曹忠爆煲,可以話誠哥已經係不留情面,高調同曹忠割席,避免自己的名聲再被老千們佔便宜。

其實曹忠借誠哥名義到處招揚,在資本市場上早已撈得「風生水起」。在10年前,曹忠旗下兩隻股份,中國資源交通 (00269.HK,前身中國木業) 和五龍電動車 (00729.HK,前身嘉盛控股) ,曾經就借助誠哥為其中一位投資股東之名,把股價分別炒上4倍和10倍後,再係高位散貨,害得一班高位接貨的股民輸到入肉,而誠哥持有的中聚電池和中國木業股票,也價值大減。所以,曹忠的魅力確實厲害,可以引到誠哥願意投資其公司的股票及債券。誠哥仲曾經讚過曹忠,稱他是「最優秀的企業家之一」,整件事在10年後的今天再回望,真係得啖笑。

所以,又一證明香港證監會打擊老千股的力度,根本並未足夠。

集中講下五龍電動車 (00729.HK) 的表現。公司業務轉型後,集中發展新能源汽車EV業務,而且仲獲得誠哥入股,前途看似一片光明,食住國策對新能源氣車的扶持,發展資金穩定。不過,公司的業績卻未如理想,幾乎年年虧損,截至今年3月底止,2019財年的全年業績虧損為19.9億元,公司亦只有1.4億元流動現金,但公司短期及長期負債金額高達14億元。誠哥之前投資五龍電動車的資金,全部化為烏有,連公司旗下的長江汽車,亦被爆出欠薪4個月。誠哥忍到今時今日先出手,高調向曹忠要求還債,可想以知,五龍電動車只係窮到得返隻殼,所謂的新能源汽車產品及技術,根本係一文不值。

仲有,五龍電動車特別會玩財技,除了不斷發行票據、配售股票集資和合股之外,每次在公司公佈半年業績或全年業績前一個月左右,就會發盈警,令股價下跌並徘徊谷底,若股價稍有氣息出現技術性反彈,公司又會再發盈警。財技故事不斷重複,但股價就從來沒見起色。

之前已經有傳深圳雷天的話事人鐘馨稼亦是受害人之一,如今到超人誠哥中招。這隻股有如此多疑點,證監是否應該出手呢?

標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