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期業績會上,綠城中國(03900.HK)公布了成績,今年前8個月,綠城中國總合同銷售金額約1,023億元,而上一年制定的全年目標是2,000億元,往後兩年要實現2,500億和3,000億元的銷售目標。照今年成績來看,大概率今年2,000億元目標會落空。董事會主席張亞東坦誠業績達到歷史的低點,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的竣工節奏出現了問題。


業績
綠城中國2019年中期業績




綠城還是那個綠城嗎?

宋衛平時代的綠城以注重品質、定位高端馳名中國,太過於重視質量導致現金流出現重大問題,賣身中交集團以後,綠城進入擴大規模、高周轉的運行模式。

曾經的綠城,因宋衛平對產品要求的嚴苛近乎偏執,成就了綠城精品的口碑。他從零開始,花了20年,一步步把綠城打造為「品質」的代名詞,讓綠城成為了中國教科書級的房企,讓江浙的富人以住「綠城」的物業彰顯身分,讓消費者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房子」。

然而在2019年7月11日下午,綠城中國官方宣布了新改選的董事會名單。宋衛平正式卸任綠城中國董事局聯席主席的職位,連執行董事的身分也沒保留。宋衛平真正告別了綠城。

股價
綠城中國2019年股價走勢


項目頻頻出問題 代建業務成最大弊端

其實近幾年綠城的代建項目一直問題不斷。綠城的代建業務分為三種形式,政府安置房代建、商業代建和資本代建。代建方和委託方在工程中的合作出現問題,就會導致房屋品質問題出現卻難以追責的難境。

消息指,業內人士對媒體表示,雙方出現最大的問題就是商業模式不夠市場化,代建方在項目中幾乎是零風險的,投資方與代建方達成合作關係後,,所有的風險都在投資方的身上,代建方的工程進度與工程品質情況對其自身幾乎沒有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工程自然會存在很多瑕疵。同時,也正是由於代建業務模式不夠市場化,更易產生權責不分明的現象,激發責任主體間的爭議。

特長生成為優等生只需三年

綠城董事會主席張亞東對於今年上半年不理想的成績單表示,綠城是個「特長生」,同時也是個「偏科生」,要用三年時間把各項指標調好,成為「行業優等生」。對此,他的解決方法是要開始重視此前只追求品質,而忽視周轉的問題。當然,自張亞東掌舵以來,綠城的周轉速度確實有所加快,但最初的綠城靠什麼出名難道忘了?不禁想問。

為什麼在央企的帶領下的綠城頻頻出現質量問題?

曾經那個品質及其出眾的綠城還會回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