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為全球資本市場的穩定性帶來挑戰,人民幣貶值及香港社會運動持續等多個宏觀因素不明朗與市場波動下,今年首三季港交所(00388.HK)新股集資額按年大幅縮水近49%。集資額腰斬,香港新股市場還有動力嗎?

新股市場對經濟的景氣程度及市場風險偏好尤其敏感,回顧今年第三季,有多隻新股暫緩上市,就連有意來港二度上市的阿里巴巴亦變陣,新股市場明顯變得冷清。

根據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的數據,截至9月30日止,香港市場首三季的新股集資額為1,248億港元,涉及上市新股為98隻,對比去年同期的2,427億港元和158隻新股,分別大跌49%和38%。

首三季IPO情況
今年首三季香港新股市場數量和融資金額雙雙下跌。資料來源:港交所、德勤估計與分析。


-

百威亞太籌逾390億

而且,最近香港新股融資額的上揚,還得歸功於月底前上市的百威亞太(01876.HK)。

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旗下分拆的百威亞太早前曾擱置上市計劃,公司於本月重啟招股。公司於中午發出公告,指出會以27港元定價,並已行使部分發售量調整權,將全球發售規模由12.62億股增至14.51億股。按定價及發行規模,意味着是次集資額將高達391.77億港元。

百威亞太
百威亞太以27港元定價,集資額將高達391.77億港元。圖片:路透社。 


-

德勤認為,百威亞太是一隻業務具高增長的新股,重啟上市亦證明香港市場仍有吸引力,其成功上市將促使香港在全球新股集資額排名由8月的第四位,攀升到第三位,而排在首兩位的分別是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交易所。

另外,過往推遲上市的企業一直持觀望態度,因此,百威亞太上市的反應將會成為市場的重大啟示,相信這些企業會等候合適時機再尋求上市。

值得留意的是,近月香港所收到的上市申請宗數亦有所增加,截至9月20日,新股申請數量已由6月底僅逾180宗,上升至逾200宗。

全年IPO集資至少1800億

德勤相信,新股市場於第四季將會大放異彩,只要中美兩大經濟體緊張關係有所緩和,料全年集資額介乎1,800億至2,500億港元,位居全球的第三位,僅次於美國的紐交所及納斯達克。至於能否達標,關鍵依然是阿里巴巴會否於第四季來港上市。

另一間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中國亦對香港新股市場保持樂觀,預計香港新股市場將在年底前回升。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表示,香港的市場氣氛受到一些不確定因素所影響,而令部分上市申請人採取較謹慎及觀望的態度,但憑藉強勁的基本面,香港仍為新股上市的首選地點之一。

他認為,香港市場已有好轉的跡象,包括今年首三季於主板上市的新股數目與去年同期相若;7月和8月新增上市申請宗數較去年同期上升近30%。有鑒於此,認為香港有望在2019年繼續蟬聯全球集資總額首三甲的地位。

首三季港交所新股市場排名
在全球新股市場中,香港有賴百威亞太的大型融資額支持,重回三甲位置。資料來源:港交所、紐交所、納斯達克、中國證監會、彭博、德勤估計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