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了178年的世界最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近年負債纍纍,雖然得到最大股東中國復星集團注資2億英鎊,早前並已透過援助協議獲得9億英鎊注資,惟在上周五(20日)表示仍需要額外2億英鎊的資金,英國政府亦未有介入,Thomas cook 英國時間23日淩晨宣告破產。與此同時,超過15萬名英國旅客可能因此滯留。對此,英國政府已經制定計劃將其接回國內。

報導稱,該公司在當晚一份聲明中表示,其董事會「得出結論認為,除了採取強制清算、立即生效的措施外,別無選擇」。聲明說,「在今天開始營業前,已向高等法院申請強制清算公司,並已下達指令指定破產管理署署長為公司的清算人。」

湯瑪斯·庫克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彼得·範克豪澤(Peter Fankhauser)當天也向客戶、員工、供應商及合作夥伴「深表遺憾」,指「這對於開創了旅遊套餐並使得世界各地成千上萬人旅行成為可能的公司而言,是極為悲痛的一天。」

英國政府展開二次大戰以來最大撤僑行動

Thomas Cook於1841年成位,現時在英國設有約600間分店,全球聘有2.2萬名員工,其中英國員工佔9,000人,員工由本周起遭遣散失業。公司旗下4間地區航空公司,經營歐洲、美洲中短程路線,現時滯留在外旅客多達60萬人,包括15萬英國人。公司所有航班周一即時停飛,英國政府已啟動「馬特洪峰行動」(Operation Matterhorn),租用數十架包括英航及易捷(easyJet)的包機,免費接載透過Thomas Cook安排行程的海外英國人回國,由9月23日至10月6日為止。聲明稱這是英國在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撤回國民行動。

英國政府展開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撤走國民行動
(Photo : 路透社)
英國政府展開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撤走國民行動。

-

不敵互聯網時代 中國復星集團無從挽救

由於互聯網購票、自助旅行及廉價航空的興起,Thomas Cook的生意踏入2000年以來,已經每況愈下。2015年,Thomas Cook得到「中國巴菲特」復星集團掌舵人郭廣昌注資,並建立合資企業,以拓展中國旅遊商機,雖然去年有16萬人透過Thomas Cook到中國旅遊,但今年遇上歐洲熱浪及英國脫歐問題打擊,令公司未能夠轉虧為盈。

近年,復星陸續向Thomas Cook投入約2億鎊資金,成為最大股東,Thomas Cook月前並與債權人達成9億鎊挽救協議,但皇家蘇格蘭銀行等債權人要求再多2億鎊,最終Thomas Cook未能力挽狂瀾,清盤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