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9月20日報導,在一份關於中國市場頂尖品牌的年度報告之中,今年的前十名中只有兩家美國品牌,安卓排名第三,英特爾排名第九,而在2017年調查時有五個品牌。

當中,蘋果公司的排名從一年之前的第11位,跌落到第24位。同時,蘋果最大的本土競爭對手--華為,則攀升兩位居於第二位,支付寶居首位。在2017年,那時候貿易戰還沒有打響,蘋果的排名為第5位。

報導稱,該項調查由美國鉑慧公司(Prophet)發起,對13500名中國消費者進行調查,詢問了中國大城市消費者對27個類別250多個品牌的看法。受訪者對已經使用或正在考慮使用的品牌進行評估,並根據創新、實用性和可靠性等品質對與消費者生活的相關性進行評分。

美媒稱,貿易戰正在對蘋果公司造成影響,最近一項針對中國消費者態度的調查就印證了這一點。報導還指出,中國是蘋果公司繼美國之後的最大市場。在中國力爭成為高速5G網路的領導者之際,蘋果公司的手機,甚至包括剛剛發佈的iPhone11,均不支援這一最新的無線網路標準。

報導稱,排名的洗牌表明,在美國對華貿易戰進入第二年之際,美國品牌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