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減息四分一厘,主席鮑威爾更放風,往後有持續減息的需要。坦白說,在全球經濟大國中,美國的經濟可能是最好的一個,但是當其他主要經濟體都仍然要靠減息和量化寬鬆來刺激「推不上去」的經濟,美國獨自加息了兩年多,作為一個商人的特朗普怎麼會滿意呢?很明顯,聯儲局已經失去了獨立性,以後可能也沒有哪個國家在經濟好轉時,膽敢搶先加息,反正就算拼命「印銀紙」,經濟回升,資產價格上漲,好像也刺激不了整體通脹,通脹率上不去,自然可以維持超極低息環境。

美國減息對全球市場沒有太大的刺激作用,港股自從中秋節後,成交額低處未算低,只是乾升和乾跌,而捲土重來的百威啤酒,招股反應也不是太理想。雖然市況一潭死水,就唯有找一些所謂的「病態股」來炒作一番。這些「病態股」就是不斷地急升和急跌,在舞高弄低之間,把握到機會就可以在淡市中有所斬獲。

南方能源曾急挫九成 納入港股通後被炒高五倍

昨日急跌一成的南方能源(01573.HK),今日又上升接近一成。該股剛剛獲納入港股通名單,突然被喪炒幾日不足為期,但不知道是否早已收到風,或者是準確計算到,南方控股在8月時曾經股價急挫九成,幾乎「升仙」,但在宣布納入港股通前後四日,股價又炒高五倍,然後繼續每日都是「異動」狀態。最恐怖是該股每日成交量高得驚人。目前只有15億港元市值的南方能源成交額可以接近20億元,竟然高過市值,明顯有大戶在背後操盤,從8月玩到今日,至於幾時玩完?相信為期不遠了。

南方能源年報披露,每股資產淨值只約1.6港元,但在7月的最高峰時股價高達18元,完全無法解釋。之後被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指控其收入誇大了五倍,於是股價插水,在接著就是加入港股通前後的瘋狂炒作。到底沽空機構會否本身就是一個大莊家呢?

加入港股通條件 平均市值50億港元

要加入港股通,其實是有一條方程式,就是平均市值50億港元(記住是平均,不是一兩日,所以南方能源目前只得15億市值都符合資格),以及納入相關指數成分股。南方控股今年8月前一直保持市值在75至120億元之間,又是恆生指數小型股指數成分股,所以大戶莊家應該早就計算到大有機會加入港股通。

南方能源目前的股價大約2.1港元,相比於52周高位17.66港元,可以算市仍然低殘,但如果你認為股價能夠打回五折的9元水平,仍有很大空間,那麼這不是投資,而純粹是投機賭博。當然,南方能源不可能作為投資工具,而是真正的「豪賭股」,不需要講求實際價值。

沽空機構曾指南方能源從2013智2018年間實際上從來沒有盈利,認為公司只是大股東設下的龐氏騙局,停牌退市才是公司的合理命運。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