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儲備局週三(18日)議息後,一如預期降息四份一厘,港元拆息週四多數應聲回落,其中隔夜拆息跌至八個月新低;不過,受大型IPO活動支持的一周拆息則繼續小幅走高。隔夜拆息報0.33143%,上日為0.37357%;一個月及三個月分別轉跌至1.99286%及2.285%,較美元LIBOR分別低6基點及高12基點。

有機會成為今年迄今全球第二大IPO(首次公開發售)的百威亞太第二日招股,作為股票保證金融資(孖展)指標利率的一周拆息續升至1.07875%,上日為1.05476%。受到招股活動影響,一星期拆息略為上升至1.08厘。兩星期拆息跌至1.989厘。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近期銀行同業拆息與去年同期相比更貼近美息,雖然現在隔夜拆息比美息低1%多,但一個月期的拆息已經達到2%水準,只比美息略低。最近香港有銀行調高部分定期存款利息,也有銀行將按揭利率調升。長期而言,香港利率應該會貼近美息,但是短期的利率走勢受港元資金供求變化的影響。陳德霖指出,美國減息短期未必對香港利率有太直接影響,要視乎港元供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