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上週五高見27366點後連續三日有回吐,局部回補8月2日的下跌裂口,同時亦升抵了7月至8月跌浪0.618倍反彈阻力,暫時一直監察的領先指標南韓股市及韓圜表現穩定,疊加新股招股潮開始,相信港股可延續短暫的平穩。

港股自8月的升勢,仍然視作為超跌後的反彈。港股10倍PE的低估值,中央政策面的放寬,中美貿易談判的重新啟動都是令港股反彈的催化劑,但是要令港股展開一波新行情,必須要有經濟上根本性改善,才能對令升勢更加鞏固。從中國8月份經濟數據及全球外貿數據觀察,暫時看不到經濟回穩的勢頭。我仍視現時市況為局部牛熊,部分消費、教育、物管、醫藥、天然氣、公路股等板塊牛氣沖天。

OECD綜合領先指數及G7綜合領先指數同時創10年新低,發達國家經濟下行壓力是十年來最大。8月全球綜合PMI指數報51.3,其中新訂單指數報51.1,是2012年以來低位,反映全球實體需求放緩。歐洲央行上星期減息10點子,並在11月1日起重新每月200億歐元的買債計劃,同時預期一段時間利率保持在低水準。人行在9月16日降準正式生效,預計淨投放資金8,000億元。聯儲局一如預期減少25點子,並透露未來有機會重啟量寬,全球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勢在必行,流動性寬鬆對低估值的權益資產帶來正面支持。

百威亞太(01876.HK)重新招股,以中位數計集資淨額為349.8億港元,較7月減少接近一半。是次業務不包括成熟的澳洲,因此盈收增長較前早快。上次百威亞太撤回上市後,母公司隨即把澳洲業務售予日本朝日集團,作價達881億,比原先IPO集資金額還要大,今次百威亞太捲土重來,相信是母公司有巨大還債壓力,迫不及待把子公司上市集資,情況有點似2010年AIG把AIA分拆上市集資。公司在2018年ROE及ROA分別為5.58%及3.51%,高於行業平均,招股定價相當於歷史市盈率47至52倍,但考慮到集團聚焦高端啤酒業務,擁有強勁的品牌溢價,而且消費板塊在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具有防守性,而!百威引入(GIC)為基石投資者,認購10億美元,相信招股反映較7月時理想。

A股今年表現強勁,滬深300指數及上證50指數顯著強於上證指數,資金流入權重優質白馬股。目前滬深300指數的市盈率為12.1倍,上證指數市盈率為13.2倍,都顯著低於歷史均值。隨著取消了QFII及RQFII投資額度,MSCI、富時羅素及道瓊斯等指數編纂公司增加A股的納入因數,未來更多的海外資金流入A股市場,當中有利進一步提升優質權重股的估值。另一方面,中央加大力度推行減稅降費、支持內需措施及把寬信用的政策引導到科技、製造業及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等,亦為A股估值帶來支撐。港股目前面對海外經濟及國際資金流影響,A股受惠政策面直接支持,國際指數增加A股納入因子提升增量資金,相信A股未來一年表現仍然較港股優勝。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